人氣 1362

控管囤房如何精準?財長:讓地方政府有調稅基壓力

#多空 #政策 #囤房稅 #財政部 #蘇建榮 #地方政府 #稅基 #稅率 #同儕壓力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近期除了房地合一稅2.0修法引起熱議,如何更有效抑制炒房、平穩房價是大家關注焦點,因此囤房稅討論也相當熱絡;17日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不僅稅率,稅基調整也很重要,未來會公告各縣市房價上漲與稅基調整比例,讓大家知道哪些縣市房價上漲且囤房多,但又不調整稅基、稅率,給予其「同儕壓力」。
 
社會大眾與多位立委都認為囤房稅至關重要,不過蘇建榮說,囤房稅牽涉的層面很廣且複雜,必須謹慎評估,若貿然實施恐會造成許多問題。推動囤房稅,除了中央訂定稅率,地方政府調整稅基也很重要,如果僅調高稅率,但地方稅基根本不動,那也沒有用。
 
囤房稅討論熱,蘇建榮表示,未來會公告各縣市房價上漲與稅基調整比例,讓大家知道哪些縣市房價上漲囤房多,但又不調整稅基、稅率。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因全球QE貨幣寬鬆政策,致資金行情推升而出現炒作不動產的情況。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中央目前不推囤房稅,被諸多立委質疑,難道是怕得罪財團?蘇建榮表示,從來不怕這個;立委吳秉叡則指出,地方政府不推囤房稅、態度消極,可能是有選票考量,不調稅基與囤房稅率,把壓力丟給中央。
 
此外,中央不推囤房稅,蘇建榮指出,擔心囤房稅殃及無辜,房東將成本轉嫁給房客,且若持有超過4戶適用囤房稅,可能影響承租戶達78萬戶。立委邱顯智則說,財政部指推囤屋稅會影響78萬戶、並轉嫁租金給租客,恐會步韓國後塵,他批評財長是在操作恐懼,並要財政部準確蒐集資料,向大家公佈韓國推囤房稅造成房租上漲的確切證據及報告。
 
有立委認為,以戶數課囤房稅並不合理,因各區域有城鄉差距,各地的房價、屋齡等條件都不同,不容易訂定全國統一標準。蘇建榮表示,囤房稅效益到底有多少必須評估,台北市2014年實施囤房稅,但至今房價還是頗高;他指出,財政部不樂見囤房稅推動後,房價不但沒降、房租反而上升。
 
蘇建榮表示,現行其實就有囤房機制,未來將公告各縣市房價上漲與稅基調整的比例,讓外界清楚知道哪些縣市房價上漲、囤房現象嚴重,但地方政府又沒有調整稅基及稅率,要給他們「同儕壓力」,讓社會來公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