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

提囤房稅修法?財長蘇建榮:目前沒有規畫

#囤房稅 #政策 #修法 #蘇建榮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2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詢問是否計畫提出「囤房稅」修法(房屋稅條例),蘇建榮回應,「目前沒有規劃」,他表示,若要修法必須整體考量。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團已經提出囤房稅修法草案,但財政部業務報告中,不見相關修法,詢問是否有規劃?對此蘇建榮明確回應,目前沒有規劃。
 
財政部長蘇建榮2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詢問是否計畫提出「囤房稅」修法(房屋稅條例),蘇建榮回應,「目前沒有規劃」。圖/記者翁至威
 
蔡壁如進一步詢問,是否蘇建榮任內都沒有要修?蘇表示,真的要動的話必須整體考量,根據財政部「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認定標準」,全國持有三戶以內可適用自住房屋稅率1.2%,超過三戶以非自住住家用課徵1.5%至3.6%稅率,地方政府並可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根據民眾黨修法草案,計算戶數課徵囤房稅採累進稅率,降低單一且自住不動產成本,囤房重稅、出租減稅,若願意出租,會比照單一自住稅率執行。
 
而稅率部分,單一且自住採輕稅0.6%,一戶就是1.2%,二到三戶是1.5%,四到五戶就是2.4%至3.6%,六戶以上則是3.6%~4.8%。預售屋則是在徵房屋稅的一年內沒售出,按房屋現值的1.5%課稅。
 
此外蔡壁如也詢問是否規畫修正財劃法?蘇建榮表示,過去財政部曾提出財劃法修法,後來因為屆期不續審,後來就沒有再提出來,他表示,儘管如此,每年財政部下放到地方政府的財源就有1,000億元至1,200億元左右,財劃法要修的話要有共識,且有四大原則,包括擴大統籌分配稅款把餅做大、均衡區域發展、兼顧財政努力程度、嚴守財政紀律。
 
蔡壁如批評,財劃法不修,變成聽話的地方政府、分配到的錢就多。不過這說法馬上被蘇建榮「噹」,「委員對統籌分配稅款的計算方式不清楚。」他強調,統籌分配稅款是按照公式分配,誰分配多少都是依據公式,沒有看誰聽不聽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