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0

山區建集村農舍 林右昌:學者有理想 和建商不同

#地方 #農舍 #建商 #山區 #集村農舍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本報5月31日專題報導,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自力造屋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開發一波三折,如今終於在基隆七堵山區合法興建「集村農舍」,引發關注。基隆市議員張耿輝4日質詢指出,雖然申請程序合法,但核准過程讓人質疑。市長林右昌說,此案和一般建商不同,學者是有理想的,市府會從嚴審查。
 
30多年前,台灣房價飆漲,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行政人員等500多人,在基隆、汐止集資購買80多公頃山坡地,要自力造屋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沒想到碰上林肯大郡事件、水患、山坡地限建,如今終於在基隆合法興建「集村農舍」,預計1年後完工。
 
基隆七堵山區集村農舍現場。圖/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攝
基隆七堵山區集村農舍現場。記者游明煌/攝影
 
議員張耿輝4日質詢表示,七堵集村農舍案已引起市民的重視關切,准是市府在准,但轄區4名議員背黑鍋,承受民眾的壓力,這麼大一片山脈被挖成癩痢頭一樣,之前建照曾被凍結,但林右昌上任後准了,他十分痛心。
 
林右昌表示,民國103年此案就已申請核定資格在案,因開發地點在姜子寮,有很多人爬山,突然看到有這個案子會錯愕,市府能做的就是嚴格去審查,但不能把這件集村申請與林肯大郡相比,這樣不公平,這些學者是有理念和想法,不像建商一開發了就馬上拿來賣的。
 
負責此案的學人資產籌備委員會執行長閻琴南說,他們沒有對外銷售營利,除了集村1公頃基地外,尚有在外9公頃配地,已開始規畫為農場並陸續送審,包含四時花卉區與原生植物展示區,同時設置溫室,與台北醫學大學黃昭蓮教授合作實驗推種植中藥,如何首烏、五味子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