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3

自力打造理想家 學人山莊將完工

#地方 #中研院學人 #集村農舍 #學人山莊 #綠建築 #綠化

張謙俊/基隆報導

廿多年前,中研院學人在基隆、汐止集資購買山坡地,準備自力造屋打造理想住家,因碰上「林肯大郡」事件,山坡地開發一波三折。學人社區籌備會轉型公司化,持續築夢前進,終於在基隆市七堵區以「集村農舍」興建七堵學人山莊,預計今年夏天完工,學人築夢跨出第一步。

民國七十八年由中研院賴澤涵等八位學者發起,成立了學人社區籌備會準備自力造屋,吸引五百多位會員參與,籌措十二億元,相中基隆草濫和汐止山坡地,分三期買地,後來因林肯大郡事件,計畫趕不上變化,學人築夢受挫。

學人社區籌備會轉型公司後,兩年前以集村農舍名義申請,獲得基隆市府同意,興建地下一樓、地上四樓連棟十間建物,預計今年夏天完工。

學人社區仍陸續申請興建農舍,市府表示,中研院學人在基隆市七堵泰安地區草濫購地八十六公頃,依「集村興建農舍獎勵及協助辦法」整體規畫,申請開發社區。公司人員指出,當初想自力造屋夢想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未來朝農業使用慢慢實現夢想。

市府產發處說,學人山莊是基隆市第一件「集村農舍」,後續還有二、三十棟要提出申請建照。由於以農舍開發,受限開發面積,低樓層以外,其他空地不能有其他開發行為,農舍五年不得轉移買賣。

學人公司在七堵區擁有土地廣植花木,市府人員表示,歡迎學人到基隆定居,泰安風光猶如世外桃源,站在山上遠眺,猶如一幅國畫美不勝收,這是都會區難得的「現代陶淵明」環境。

學人社區歷經廿多年踏出第一步,但,歷經多年開發坎坷過程,部分會員等到白髮蒼蒼,有的會員撐不過早已產權移轉過戶,當年築夢理想難圓,讓人不勝噓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