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9

開春後都未雨 日月潭碼頭恐封閉

#地方 #日月潭 #碼頭 #乾旱 #水位 #觀光 #旅遊

沈揮勝/南投報導

開春以來連續乾旱,日月潭水位驟降,潭區各碼頭浮排、引橋,因高度與岸邊不相等,呈現明顯傾斜狀況;日管處表示,目前兩端落差近四公尺,只要水位再下降兩公尺半,各碼頭將因安全理由被迫全面封閉、船隻亦將停航!

日月潭滿水位為七四八.四八公尺,因屬抽蓄型水庫,尋常水位穩定,各碼頭設計多以上述水位為基準。但春節以來雨水少,上游集水區亦苦旱,上周水位已降到七四六公尺,前天七四四.九八、昨天更低到只達七四四.七二公尺。

潭區警戒水位為七四三公尺,若低於七四二公尺即造成碼頭引橋傾度過大而無法行走甚或斷裂,日管處通常會在七四二.五公尺時即公告封閉碼頭,對遊艇業者造成極大衝擊,光是營運帳面損失,每日超過五十萬元,無形損失數倍於此。

日管處管理課長陳逸全、埔里管理站主任施宗泓憂心指出,以目前每天下降廿多公分速率估算,再兩周不下雨,噩夢恐難避免。日月潭因水位過低被迫全面封閉碼頭的現象,自九二一地震至今已發生四次;前年五月,在封碼頭前一夜,突下大雨解套。

日月潭主要水源來自濁水溪上游的武界壩,透過引水隧道從孔雀園附近的大竹湖挹注進入潭區水域,目前進水量每秒約五立方公尺,但放流供應給下游集集攔河堰的水量達每秒廿立方公尺,明顯入不敷出,只能期盼降甘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