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核電是選項?府有3大前提

#政策 #林伯豐 #蔡英文 #核電 #核四 #限電 #節電

曾薏蘋/台北報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在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後,轉述總統回應有關核電談話時表示,「電若不夠時,核電是選項之一」。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立刻澄清,這項轉述並不正確,總統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央社)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央社)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會用所有的方法,確保供電穩定,「但是核四確實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

會盡力確保供電穩定

會中工商界與會代表在席間提出是否重啟核一1號、核二2號機組的問題,黃重諺轉述,經濟部長李世光回應,政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窮盡一切方法仍無法穩定供電」、「安全無虞」以及「社會共識」等三大前提下才會進行評估。

黃重諺轉述,總統則接著表示,這個議題(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啟動問題)經濟部長已經把政府的立場說得很清楚(三大前提),「這是最後手段」。

電力吃緊主因是天災

蔡總統指出,穩定供電是政府的責任,如果有任何想要投資台灣的企業,電力上有需求,政府一定會盡一切努力來幫它解決,這一點無庸置疑,但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這陣子電力供應吃緊的主因,並不是電不夠,而是颱風造成輸電系統受損,讓電送不出來,跟「非核家園」的政策沒有關係。

蔡總統表示,這不是常態,這是天災。直到今天,都還處於災後重建的階段,所幸還有足夠的備載容量,能夠因應這種突發狀況,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被限電。

蔡表示,政府確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事件反映出,長期以來台灣輸配電網路的缺陷。去年啟動了「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這是台電歷來最大的線路防災計畫,經過這次事件,也會更堅定推動綠能,改善目前脆弱又集中的電力結構,朝向分散以及智慧電網的方向來建設。

不能因意外放棄目標

蔡總統強調,2025年所有核電機組要如期退役,已成為《電業法》的條文,台灣好不容易才走到這一步,不容許因為一個意外,就放棄「非核家園」的目標。

對於林伯豐曾說,2025後台灣能源會更加仰賴進口,蔡總統說,「理事長,台灣現在就是高度仰賴進口,所以我們才要發展綠能,強化能源自主。而一些外商要來投資,也希望台灣要有更多的綠能。」

蔡總統表示,會仔細聆聽也會重視產業界的建言,希望各位給政府一個機會,政府會跟大家一起把台灣經濟帶向下一個榮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