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9

行人專用時相路段 8年增1倍

#交通 #騎樓 #人行道 #行人專用時相 #客運 #無障礙斜坡道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北市交通局響應禮讓行人、行人優先,近年來整平騎樓、改善人行道、增加行人專用時相路段,8年來增加一倍,並設置學童通學巷,讓學童不受車輛影響,安全上、放學。另公運處也規定公車業者,在轉彎時需減速到約10公里或停車,確認無行人才能行駛。

市府交通局選在學校、醫院附近人潮流量多的路口實施行人專用時相,8年前僅80多個路口實施,目前已有176處。另考量到增加行人空間,交通局也將號誌縮小,將號誌附掛在燈桿上。

至去年底,也在105所學校周邊巷道設置通學巷,在學童上下課時段禁止車輛通行。有些人行道破損、路面凹凸不平,交通局統計,已更新人行道共226萬平方公尺,另有人行道沒設置無障礙斜坡道、被公共設施物占用等,都陸續改善;部分路段將機車退出騎樓,「還路於人」。

「以前以車為本,現在以人為本!」公運處長陳榮明說,公車在轉彎時本來就要慢行,但過去民眾觀念仍是「車重於人」,一直沒落實,現在民眾觀念漸改變。

去年4月起,公運處規定公車業者轉彎時慢行,一旦稽查到未減速,駕駛須受教育訓練,也會列入業者評鑑。市府「以人為本」,民間業者也響應。

首都客運全國首創「指差確認」,司機在路口轉彎時,需以手勢左右確認,並口念「左邊沒人、右邊沒人」才能開車。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司機一開始會覺得「害羞」,車上乘客也會笑,但實施至今一年多,司機和乘客都覺得很習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