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3

奢侈稅僅微調 閉鎖期不延長

#多空 #奢侈稅 #經濟成長 #房價 #炒房 #不動產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奢侈稅檢討方案是否趨嚴,備受矚目。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3)日定調,奢侈稅僅會「微調」,不延長閉鎖期,也不會加重稅率,並將新增奢侈稅排除條款。據透露,因結婚而擁有二戶以上房屋的夫妻,將可納入豁免,售屋可望免課奢侈稅。

奢侈稅僅會「微調」,不延長閉鎖期,也不會加重稅率,並將新增奢侈稅排除條款。(圖/好房資料中心)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議國有財產開發基金等預算,邀集行政院副祕書長簡太郎、財政部長張盛和、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而奢侈稅的修法方向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張盛和在受訪時表示,鑑於國內經濟動能不足,全年經濟成長率又將下修,奢侈稅修法就怕「一打下去,國內經濟起不來」,因此實在不宜加重奢侈稅的課稅力道,而奢侈稅修正草案預計本月底報行政院核定,力求本會期送入立法院審議。

對於修法方向,張盛和表示,奢侈稅雖有排除條款,明訂11款交易行為可免課奢侈稅,但仍有遺漏的非炒作交易行為,因無適當法源而成為「冤案」,將利用這次修法機會,新增奢侈稅排除條款的彈性機制,授予行政機關裁量權,避免奢侈稅傷及無辜。

據透露,奢侈稅擴大排除條款的項目中,包括婚前名下各有房屋的夫妻,婚後若想出售房屋,可望不受奢侈稅課稅條件的限制,堪稱奢侈稅的取消婚姻懲罰條款;財政部強調,只要夫妻不是刻意炒房,經由專案認定後,即能豁免於奢侈稅之外。

奢侈稅修法,財政部有放也有收。在奢侈稅課稅標的方面,對2年內移轉的非都市土地如工業區用地等,近年已成為投資客炒作新寵,轉手賺取暴利,成為房價高漲的元兇之一,將納入奢侈稅的課稅範圍,以遏止炒作歪風。

另外,財政部也將規畫奢侈稅的二大配套措施,一是加強查稅力道,其次是搭配不動產持有稅制的檢討。

據了解,五區國稅局除將依據各地標準,選列符合當地高價房屋的交易案件加強查核外,對於央行總裁彭淮南點名為炒房元兇的預售屋,也將循金流查稅,並按實際交易所得核實課稅。

不動產稅制改革方面,財政部將鼓勵地方調高不動產持有稅,並在財劃法放入評定機制,對於努力擴大稅基的地方政府,給予較高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作為地方政府努力財政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