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3

航空城開發 恐毀二戰遺跡

#政策 #地方 #航空城 #二次大戰 #遺跡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備受關注的桃園航空城計畫,被視為十大建設後最大的國家建設計畫,卻可能成為扼殺重要文化資產的「劊子手」。海軍桃園基地藏有一批二次大戰時期留下來的遺跡,恐因桃園航空城開發毀於一旦,其中包括全台碩果僅存的二戰時期野戰氣象觀測所遺跡。

桃園航空城計畫,可能扼殺二次大戰時期留下來的遺跡。(翻攝自Google Map)

航空城空蕩蕩(google)

桃園航空城開發面積超過4500公頃,預估總投資建設金額高達5000億元,經濟部本月赴美進行桃園航空城招商。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洪致文比對美國國家檔案館戰後50年解密資料,對照海軍桃園基地及二戰時期美軍航照,發現位在桃園航空城開發區內,竟然藏有二戰時期的防爆指揮所、野戰氣象觀測所等遺蹟建物。差點被美軍炸掉桃園基地的興建背景是在日軍在太平洋戰爭中逐步敗退,大本營1944年展開「十號戰備」中的航空基地建設。

洪致文指出,二戰時期日本沒有空軍獨立軍種,而是海軍、陸軍各有航空隊;當時桃園基地屬於日本陸軍體系,之後撥交給海軍,成為海軍桃園基地。洪致文表示,美軍在二戰時想炸掉桃園基地,戰後在國共冷戰期間,美軍則駐守當地,提供飛機及技術支援,讓黑貓中隊協助美國執行中國高空偵照任務。

「目前的海軍桃園基地,過去就有深厚的歷史堆疊。」具價值 學者背書洪致文指出,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僅保留黑貓中隊少數建物,現地調查發現,二戰時期的耐爆指揮所、氣象觀測所等,均位在桃園基地內靠東側的滑行道邊。

透過氣象觀測所的結構及使用材料,可一窺二戰末期特殊的時代記憶。桃園基地內耐爆指揮所上層的多角結構與機槍射口型態,都與目前已列為歷史建築的宜蘭飛行場「南機場八角塔台」極為類似。洪致文表示,相較於八角塔台戰後曾加蓋過外層,桃園基地反保留戰時原貌,更具保存價值。「這些文化資產絕對是古蹟!」

洪致文認為,耐爆指揮所、氣象觀測所、滑行道及當年黑貓中隊進行高空偵照後沖洗照片的暗房等遺跡都具古蹟價值,桃園縣政府為避免影響航空城開發計畫,尚未啟動文化資產審查,擔憂這些遺跡將在經濟發展的前提下遭到摧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