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室內感染率高出64% 返鄉前先快篩!Delta專攻家戶 連假恐爆群聚疫情

#室內感染 #返鄉 #快篩 #Delta #連假 #群聚 #疫情 #新北 #幼兒園 #中秋連假 #中秋節 #烤肉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王家瑜、林周義/台北報導
 
新北幼兒園Delta群聚波及社區大樓,近日又再新增確診者,至今已逾30人染疫,其中近半數為家戶內感染。適逢中秋連假為疫情降級後首個連續假期,民眾陸續返鄉探親團聚,國際研究指出,Delta變異株是家庭多重感染的幕後推手,專家擔憂疫情恐怕再添變數,提醒民眾提高警覺,返鄉前應自行快篩,返鄉後則盡量和長者保持距離、戴好口罩,也應避免烤肉等群聚活動,或考慮等長輩接種2劑疫苗後再返鄉探親。
 
避免烤肉 與長者保持距離
 
Delta變異株入侵全球各國,台灣也三度出現Delta群聚事件,包括屏東祖孫、國籍航空機師,以及近日爆發的新北幼兒園,其中家庭內傳播都占有一定的比例。英國公共衛生局(PHE)今年6月發表研究指出,家庭是傳播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環境,尤其Delta變異株在家戶內感染的比率,比Alpha變異株高出64%。
 
適逢中秋連假為疫情降級後首個連續假期,民眾陸續返鄉探親團聚,專家擔憂疫情恐再添變數。圖為許多民眾18日趁著假期,湧入高雄蚵仔寮魚市場採購海鮮魚貨,場內外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圖/記者黃子明攝影適逢中秋連假為疫情降級後首個連續假期,民眾陸續返鄉探親團聚,專家擔憂疫情恐再添變數。圖為許多民眾18日趁著假期,湧入高雄蚵仔寮魚市場採購海鮮魚貨,場內外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圖/記者黃子明攝影
 
疫情警戒維持2級,適逢中秋連續假期,民眾南來北往是否可能埋下疫情未爆彈?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今年中秋連假長達4天,基於人道考量,不該限制民眾返家,雖然多數縣市都禁止戶外烤肉,朋友間的接觸會減少,但家人之間接觸仍多,建議還是要戴好口罩。
 
開窗通風 口罩須戴好戴滿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提醒,家戶的單位面積越小、人口密度越高,家戶內感染的機率自然就會升高,因此在室內環境要考慮通風,把窗戶打開,讓室內外空氣流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表示,為減低疫情擴大的風險,若民眾曾與境外移入個案接觸,或與新北幼兒園、國籍航空機師等群聚有關,應提高警覺,返鄉前可自行快篩,返鄉後盡量和長者保持距離、戴好口罩,也應避免烤肉等群聚活動。
 
長輩未接種 考慮暫緩相聚
 
隨著變異株病毒廣泛傳播,疫苗是壓制疫情的最佳工具。高志文憂心,台灣雖逐步提升疫苗覆蓋率,長輩仍有高達2到3成不想打疫苗,他直言「病毒總有一天會進來」,屆時這些沒打疫苗的長輩可能陷入更大的感染風險。
 
儘管目前國內Delta群聚已獲得控制,高志文仍提醒,如果自認感染風險高,且家中長輩還沒接種疫苗,可考慮暫緩返鄉,「如果有打1劑至少可以放心一點」,近來長者已陸續接種第2劑AZ和莫德納疫苗,他建議,不妨等長輩打完第2劑,獲得完整保護力後,再返鄉探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