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永春都更案 拚年前復工

#永春 #都更 #永春都更 #斷頭都更 #復工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差一點淪為全台首宗「斷頭都更」的永春都更案,昨(15)日正式獲市府核定通過,完成辦理變更(第二次)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變更權利變換計畫案。短短6個月內,市府已跑完補正程序;實施者森業營造也在最高法院判定敗訴的風險管理費、營建工程管理費2大爭議上作出讓利,力拚在農曆年前重新申請到建造執照並全面復工。

永春都更案,昨日正式獲市府核定通過,完成辦理變更(第二次)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變更權利變換計畫案。(擷取自永春社區警察宿舍都更同意戶自救會臉書粉絲團)永春都更案,昨(15)日正式獲市府核定通過,完成辦理變更(第二次)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變更權利變換計畫案。(擷取自永春社區警察宿舍都更同意戶自救會臉書粉絲團)

台北市府昨天早上召開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大會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就去年7月最高法院認定的3大爭議,包括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與風險管理費3大問題討論。結果,營建工程管理費由1,200萬被砍為0,全部由森業吸收;風險管理費方面原本是13.25%,也被砍到12%。

至於重新選配,去年10月已完成程序,惟不同意戶還有爭議,不同意戶不出席選配說明會也不提意願,反以存證信函表示程序違法要求停止程序,選配抽籤時也重申程序不合法應延後辦理選配,主張「一切都不合法,不參加選配抽籤」,最後依法令程序由實施者委請見證律師代為完成抽籤。

昨天審議會議全案獲通過後,市府都更處發布新聞稿指出,自判決迄今6個月內完成法定程序,於15日提請都市更新審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審議,決議修正後通過,市府將儘速完成核定作業,協助住戶重返家園。

實施者森業營造董事長黃呈琮表示,在2爭議點上再度作出讓步後,終獲核定通過,「因為都蓋了一半了,現在只想讓所有同意戶趕快回家。」森業預計1周內提出新版計畫書,並重新申請建造執照,希望在農曆年前後能繼續動工。

永春都更案同意戶劉德玢表示,市長承諾會比照「都更168快軌專案」的速度審查,全案也補正法院所提的爭議點,終於順利獲得報核。不過,不同意戶對這次重新選配置之不理,從頭到尾都杯葛,預期不同意戶還可能提出行政訴訟。

台北市忠孝東路、松山路口的永春社區都更案延宕17年,在2016年7月拆除不同意戶房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年9月風光參加開工;未料不同意戶認為都更實施者違反法令,任意更動權利變換估價基準日導致損失,對北市府提起行政訴訟;2017年7月最高行政法院最後判定市府敗訴定讞,使得當時已動工1年的永春都更案,都更事業計畫、權變計畫及建照遭撤銷,成為國內首宗「斷頭都更案」,也讓99%以上同意戶淚灑工地現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7年8月初指示希望能在6個月內,協助永春都更案補正所有爭議程序,也就是在2018年農曆年前完成法定程序,如今看來有機會順利達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