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不得不的痛苦決定」 龍發堂:暫停精障照護

#龍發堂 #精障 #衛生局 #地方 #高雄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市龍發堂昨午宣布將暫停精障照護服務,現有332名精障堂眾希望由家屬領回,或請衛生局加速安置。住持釋心善聲淚俱下的說,「放手是不得不的痛苦決定」,龍發堂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精障照護,成功不必在我」。

龍發堂昨午宣布全面暫停精障照護服務,並為堂方爆發疫情再度鞠躬致歉。 (記者王昭月/攝影)

龍發堂成立近半世紀,早年精神醫療尚未普及,曾是「精神病院」代名詞。龍發堂去年7月爆發阿米巴痢疾與肺結核疫情後,堂方宣稱配合一切防疫要求,並斥資300多萬改善環境,卻在昨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全面暫停精障照護服務。

堂方的決定有如在社會投下震撼彈,胞妹在龍發堂安置28年的林先生表示,釋出堂眾不是在解決疫情,而是可能製造更大的社會問題。龍發堂照護精障解決很多家庭的困擾,且照顧採隨喜捐獻,不造成家屬負擔,不似送療養機構,每月少說3萬多元。

「精神病患對家屬是一大負擔,也是精神折磨」,侯小姐表示,精神疾病不易治,很多家庭早就散盡家財。龍發堂把她的親人照顧得很好,她不希望接回,把家人從龍發堂移到醫療機構,他們根本無力負擔,請政府不要在患者家屬身上撒鹽。

劉小姐認為,龍發堂中止精障照護,影響的是4、500個家庭,會衍生很大的社會問題,衛生局不能只管前半段的防疫,不管後半段對社會的衝擊,「衛生局有必要跟所有家屬說清楚」。

昨天記者會一開始,釋心善與多名師父全體鞠躬致歉。釋心善哽咽地說,近半年配合防疫,接受檢查、罰款,還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爆發疫情自覺愧對家屬託負,為確保堂眾健康,不得不做出「放手」的決定。

釋心善說,衛生局既表示已做好全面安置的準備,就讓衛生局接手醫療安置,未來龍發堂將回歸宗教宣揚;也盼藉由這次慘痛的教訓,喚起社會大眾多關注精障者。

龍發堂發言人李芳玲表示,衛生局近來每天進行個位數移置,並不利疫情掌控,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能加速醫療安置的腳步。堂眾全數移置後,堂方會淨空生活大樓,全面消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