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3

龍發堂遭爆不人道 面臨解散

#龍發堂 #精神病院 #人道 #高雄 #地方

記者柯宗緯、郭韋綺/高雄報導

龍發堂走過半世紀,幾乎已成台灣精神病院代名詞,但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惹議,18日又遭爆不人道管理,用鐵鍊禁錮自由,放任地上便溺,完全不符現代醫療,甚至爆發痢疾、肺結核感染,精神團體發起連署籲正視人權,「龍發堂不是你唯一的家」。高市衛生局要求立即改善,否則不排除強制解散;龍發堂則駁斥是無的放矢指控。

龍發堂遭控不人道管理,甚至爆發痢疾、肺結核感染,高市衛生局要求立即改善。圖為病患症狀較輕者當班長,負責指揮「同學」入坐。(郭韋綺攝)龍發堂遭控不人道管理,甚至爆發痢疾、肺結核感染,高市衛生局要求立即改善。圖為病患症狀較輕者當班長,負責指揮「同學」入坐。(郭韋綺攝)

小廟宇模仿 社會隱憂

18日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龍發堂堂眾健康權益,獲50個團體、2350人連署響應。理事長李麗娟表示,能理解家屬照顧煎熬,寧願花1、200萬將病患送進龍發堂,就能「買斷」照顧其終身,但裡頭環境髒亂,家屬中途要將人帶出,堂方卻以這是功德金為由,拒絕還款。

李麗娟指出,龍發堂只是社會縮影,已有不少小廟宇模仿「龍發堂模式」經營,令人堪憂。早年時空背景不同,醫療不發達,現今醫療及社福資源豐富,能協助精神病患者,家屬有其他選擇,「龍發堂不是你唯一的家」。

稽查見慘狀 限期改善

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蘇淑芬說,10月去龍發堂稽查發現有名30多歲男子下半身赤裸,被鐵鍊綁在床柱,地上滿是黃色排泄物,這是她從事心理衛生工作30年頭一次見到;還有浴室不足,洗澡聽哨音,每人限制10分鐘。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指出,龍發堂現收容387名精神病患,市府跨局處成立「龍發堂執行小組」,全力輔導就地合法化,曾以「向日葵康復之家」向衛福部提出申請,但堂方態度不積極,105年3月31日該案胎死腹中,廢止其150床許可。

林盟喬坦言,龍發堂問題非一朝一夕可解決,將限期要求改善環境及管理模式,一旦發現堂眾病情惡化,不排除強制解散,並緊急安置到其他機構,目標是保障住民應有權益。

鐵鍊拴身 龍發堂駁斥

龍發堂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先為爆發疫情鞠躬向大眾致歉,並帶媒體參訪內部環境,一一駁斥指控。針對衛生局直指堂友遭鐵鍊拴身,地上大小便,龍發堂發言人李芳玲強調,當天只是堂眾突發性失禁,不巧被稽查人員看到,事後立即善後改進。

李芳玲表示,至於鐵鍊更是無的放矢指控,當年創辦人開豐師父管教確實使用過鐵鍊,後來受限《精神衛生法》和基本人權約束,自民國84年後就沒再用過。外界盛傳收容病患有買斷情形,是以訛傳訛,完全沒有這回事。

她說,102年向市府申辦變更土地,作為宗教使用專案輔導合作案,遭市府回絕,並非龍發堂不想合法化。龍發堂住持釋心善表示,龍發堂在毫無政府分文補助下,40多年來為精障者及家屬付出,早已捉襟見肘,光是今年7月迄今,已投入320萬元進行化糞池改建、汙物水肥清除費等,追求更好生活品質,從未停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