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9

土地變更卡關 龍發堂遲遲未合法

#地方 #龍發堂 #土地變更

記者蔡容喬、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市路竹區龍發堂何去何從,紛擾多年。衛政與社政單位有意輔導轉型為康復之家,但指龍發堂無意就地合法,宣告停擺。龍發堂則說,曾向市府申辦土地變更案,遭以「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原則不得變更使用」駁回,並非不想合法化。

龍發堂療養院一樓,病友在餐廳內享用午後點心。記者徐白櫻/攝影 徐白櫻

成立近半世紀的龍發堂,在早年精神醫療不普及年代,一度是「精神病院」代名詞。市府與龍發堂多方設法,尋求合法化方案,至今無解。

高雄衛生局長黃志中說,龍發堂不屬於衛政、社政立案機構,連合法廟宇都不是,屬於「類機構」。由於住民眾多,牽涉層面廣,已與相關團體召開共識會議,討論未來處理方式,並要求龍發堂短期內改善,若住民身心狀況持續惡化,不排除大規模安置。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龍發堂過去對精障者照顧有不可抹滅貢獻,先前曾與社政單位介入輔導,協助轉型為康復之家,協助將土地合法化,但龍發堂遲未提出建物改善細部計畫,去年三月底轉型計畫停擺。

龍發堂昨開放外界參觀,表示已盡最大努力照顧堂眾,同時從未放棄邁向合法之路,但二○一三年向市府申辦非都市土地變更為宗教使用,遭市府駁回。

外界指「龍發堂收受兩百萬元買斷病患」,龍發堂嚴正否認。劉姓病患家屬說,病患在龍發堂食宿都需要錢,家人付錢不為過,功能就像去廟宇投注「捐獻金」,無須外人過度干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