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

暗示《勞基法》修正草案可調整?徐國勇︰總統沒有這樣說

#蔡英文 #勞基法 #行政院 #年終記者會 #政策 #徐國勇

記者鄭舲/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年終記者會中指出,盼《勞基法》的後續協商,可談出大家能共同接受的方法,這是否意味修法內容仍有調整空間?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總統沒有提到修法內容要更動,而是希望修法的說明和程序要更清楚。因為很多人了解修法內容後,就發現這個很好、應該這樣做。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左)強調,總統沒有提到《勞基法》修法內容要更動,而是希望修法的說明和程序要更清楚。右為勞動部長林美珠。(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在年終記者會被問及勞基法修法爭議時說,長期以來,民進黨與勞工的關係比較近,如果僅以一次修法,就定位民進黨與勞工朋友的關係翻轉,她覺得不太公允。她並說,或許這次修法有很多不同意見,造成很多人不諒解,不過這個法現在還在立法院協商中,希望後續協商可以好好坐下來談,談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方法。

對此,徐國勇表示,總統的發言並沒有提到修法內容要更動,而是把問題向外界疑慮解釋清楚。他提到,外界質疑輪班間隔縮短,但行政院已經多次強調,間隔11小時是原則、8小時是例外,只有在輪班的銜接點那天,才會出現間隔8小時的情況。

徐國勇說,他先前在記者會上也解釋過,輪班間隔只適用於「輪班制」的勞工,並且限於工作班次更換時的班次銜接點,如果是每周換一次班,每三周才會遇到一次間隔8小時,其他時間都還是正常,所以例外絕對不會變成原則。

徐國勇表示,修法是立院權責,無論如何都會尊重立院決議,但最重要的是把問題釐清,把民眾有疑慮的部分都解釋清楚。他說,很多人了解修法內容後,就發現這個很好、應該這樣做,總統的意思就是要把修法的意思講得更清楚。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則說,接下來臨時會就要處理《勞基法》,但目前在網路上或基層民眾還是有反對聲音,以為要全面開放,事實上現在的版本跟最初已經不同,加入兩道把關機制,行政部門應把這部分解釋清楚,也把部分例外的產業別一一說明,避免大眾誤解。

何欣純說,可以想見在野黨在臨時會可能採取杯葛手段,她認為身為在野黨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無可厚非,但非理性的杯葛會模糊掉問題焦點。希望屆時大家能在協商時理性溝通,法律才能修得好、修得周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