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

賴揆今年終記者會 聚焦產業經濟

#賴清德 #賴揆 #年終記者會 #產業 #經濟 #政策

記者張語羚、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將召開年終記者會,放眼未來我國少子化問題,政院將拋出友善育兒環境,採取現金加碼或幼托公共化等策略,提升生育率。

行政院年終記者會 (翻攝畫面)行政院年終記者會 (翻攝畫面)

另元旦起公務員調薪3%,期擴大內需刺激消費,賴揆期盼上市櫃企業對員工起薪至少3萬元,如何提升勞工薪資水準,賴揆將有定見,且將進一步說明空污配套,以回應產業界的關切。

政院人士指出,今天賴揆年終記者會將以產業經濟為核心,區分為「過去、未來」兩大方向,將回顧「過去」一年行政院重大政策的成果,包括積極推動企業「五缺」解方;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推動公教人員年金改革;為軍公教加薪3%,國營事業依據營運績效跟進,並呼籲企業積極響應。

另推動稅制優化政策,提高標準扣除額至11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至18萬元、營所稅調升至20%、未分配盈餘課稅減半至5%,並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改採分離稅或定額抵減二擇一。

《勞基法》改革,是賴揆任內最大政績,鬆綁七休一跨年後將在立法院決戰,以加班、排班、輪班間隔及特休假「4彈性」給予資方經營彈性,賴揆將再度重申改革,不過對於如何面對近期引發的大規模抗爭,預料將是「被動」回應媒體。

至前瞻基礎建設也是今年重大成果之一,但小英總統日前表示擴大內需未來在執行率問題,以第一期前瞻今年預算約150億元,執行率未達四成來看,執行率不佳,如何落實前瞻建設提升執行率,賴揆可望有所說明。

賴揆上周已宣示空污大作戰行動方案,三階段全面啟動電動車計畫,最快2030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但產業界批評是有目標沒配套。據悉,為回應產業界,賴清德擬將進一步說明,有關移動污染源減排後續推動計畫等。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3萬元是最低薪夢想的談話,賴揆也曾多次提及上市櫃企業起薪3萬元期望,今將再度宣示,連同明年元旦上路的基本工資2.2萬元,期望強化員工薪資水準,有機會針對我國薪資調升進一步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