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

資方代表拋只訂最低時薪

#勞動部 #部長 #林美珠 #政策 #脫鉤

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邀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會中,資方代表拋出「基本工資只訂最低時薪」的主張,打算以只訂時薪與月薪做切割,同時,也能因此與外勞薪資有實質的「脫鉤」。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邀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圖片擷取自維基)

林美珠22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雖然當天的會議主要是報告基本工資元旦起時薪調高至140元、月薪調至22000元,以及「當前經濟社會情勢之影響評估」報告;但與會人士轉述,整個會議的氛圍很有為《最低工資法》暖身的意圖。

會中,林美珠傳達政府的基調就是「基本工資每年調,不會停」;而勞方自然是秉持「基本工資每年調,不能停」的立場。事實上,勞動部的會議資料也直接點出我國企業盈餘占國民生產毛額比重,從2012年的32.04%升至2016年的35%;但同期間受雇人員的報酬卻是從45%下降至43.81%。

資料中更以OECD國家為基礎比較,各國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多在4至6成,而我國企業盈餘分配於勞方的份額只占43.8%,相對偏低。這些官方資料,資方代表指出,翻成白話文就是「基本工資就是要調升!」

面對基本工資調高的勢頭無法擋,資方代表拋出「基本工資只訂最低時薪」的主張,因為凡是訂有最低工資的包括韓國、香港等國家與地區,都是只訂基本時薪。資方代表更指出,只訂最低時薪不會影響現有打工族的權益,卻能因此與月薪做一定程度的切割,也就能進一步的與外勞薪資有實質的「脫鉤」。不過,「基本工資小組」會議只討論不做具體結論,資方代表拋出的主張,只列入紀錄參考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