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

新式戰機特別條例三讀 2500億購66架F-16V block70

#新式戰機 #政策 #立法院 #川普 #F-16V #block70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三讀後將送總統府公告,預計最快11月8日就能邀行政院長蘇貞昌赴院會報告。日前國防部表示,已收到向美採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的「發價書草案」,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簽署發價書,預計2023年至2026年就能獲得新機。

 

今年8月20日,川普政府同意供售66架F-16V block70型戰機,這也是自民國81年我國獲得F-16A/B型戰機以來,我國國防外交重大突破,並是近年規模最大對台軍售案,這次三讀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是依《預算法》第83條第1款國防緊急設施規定,編列特別預算,以期在符合財政紀律法規範及不排擠年度國防預算下,提升國軍整體空防戰力。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三讀後將送總統府公告,日前國防部表示,已收到向美採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的「發價書草案」,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簽署發價書,預計2023年至2026年就能獲得新機。記者/林麗玉攝影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三讀後將送總統府公告,日前國防部表示,已收到向美採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的「發價書草案」,後續將由空軍與美方簽署發價書,預計2023年至2026年就能獲得新機。記者/林麗玉攝影

 

《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條文共計六條,重點條文第四條規定預算來源,明定所需經費上限為2500億元,以特別預算編列,預算編列不受《預算法》第二十三條不得充經常支出規定限制。朝野協商共識也加註,經費額度若因匯率變動超過上限,將以總預算方式編列。

 

另外,第四條之二所需經費來源,得以移用之前年度歲計賸餘或舉借債務方式辦理,其每年度舉借債務額度,不受公共債務法第五條第七項規定限制,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在條例實施行期間之舉債額度合計數,不得超過該期間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度合計數之十五%。

 

各黨團也提出四項附帶決議,國民黨團附帶決議要求,國防部將這次採購的F16V相關零組件,在我國生產並移轉關鍵技術,並在交機後逐步成立F16機隊亞洲維修中心。親民黨團附帶決議應落實與美方承商,洽談相關零組件應在台生產製造與維修,提昇我國航太科技水準,帶動國防產業發展與商機。

 

時代力量黨團則附帶決議要求,國防部每年應就新式戰機採購的特別預算編列財源籌措、各項採購項目獲得進度、各項工業合作推動進度、國內承接單位之相應準備,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報告涉及機密部分以機密方式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