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495

車位平面vs.機械價差多少才合理?網推「唯一共識」

#車位 #平面車位 #機械車位 #停車 #管委會 #大樓 #理財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購買大樓預售屋最常遇到車位選擇題,多數人基於進出方便、無需維修等原因,即使平面車位價格較機械車位更貴,也依然會優先選擇購買平面車位,不過若是遇上平面車位賣光的情況下,兩者間的價差要多少才合理呢?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以雙北市市區新大樓為例,若停車場為B1-B3,每層車位價格遞減10萬,分別是B1平面車位200萬、B2平面車位190萬、B3平面車位180萬,同一建案位在B3的機械車位價格多少才合理?原PO認為B3機械平面車位價格應落在100-110萬、機械上層車位90萬、機械下層車位80萬才合理。而若是中古大樓,考量車位購買後不久可能就要維修,原PO認為兩者價格至少要差約100萬才合理。
 
同一建案的平面車位與機械車位價差該多少才合理?不少人認為雙北以外都不該考慮購買機械車位。示意圖/摘自Pixabay
停車塔買了不能停?停了開不出去?有苦主上網分享血淚史。示意圖/摘自Pixabay
 
文章貼出後不少網友分享車位價格差距,「台中七期,機械下層110萬、中層140萬、上層120萬;平面車位220~280萬」、「台南某蛋黃區大樓建案潛銷期,平面車位B2/140萬、B3/130萬、B4/120萬;機械車位統一在B5,上層70萬、中層80萬、下層90萬」、「新北市價差70到100萬;台北市蛋黃區價差100到200萬」。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平面與機械車位價差在雙北市以外地區「沒什麼好討論的,買平面車位是唯一的共識」、「只考慮平面,機械維修很麻煩」,也有網友認為,若真遇上社區內無平面車位可買的情況,寧可選擇在外租車位,「租平面車位2千搞定,扣掉管理清潔費300,成本多1700,一年2萬,30年才60萬」。
 
更有網友直言,車位不存在合理價差,「看對方要賣多少吧,又不是做研究,你覺得合理對方不賣也沒有意義,還要考慮車位數量在社區是否供過於求的問題」。
 
專家則認為,機械車位也講究「一分錢一分貨」,房產專家Sway曾直言,許多購屋族在買房時會挑選建商提供的電梯、家電用具品牌,卻忽略要價破百萬的「車位品牌」更重要。 
 
Sway認為,車位品牌應以「大廠牌」為主,如市面上大品牌造價約25萬元、無牌的為18萬元,雖兩者帳面上已有7萬價差,但後續維修使用的成本更龐大,「別用低價篩選廠商」。
 
也有網友認為,機械車位的壽命其實取決於管理維修,他分享自家管委會與維修業者之間的合約,「平常星期一到五0900-1800派專人管理室待命,晚上跟六、日電話聯絡30分鍾內到修,升降馬達及滾珠螺桿等備品都有放管理室」,購買機械車位也不一定會造成不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