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3

經濟解析/就是這些原因 壓垮了白木屋 

#餐飲業 #白木屋 #歇業 #停業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老牌蛋糕店白木屋驚傳歇業,餐飲業者分析造成白木屋撐不下去的四大關鍵因素,包括餐飲業原物料、人事成本逐年增加、面臨85度C及COVA、安普蕾修等國際連鎖品牌強力競爭、單價偏高、加上白木屋多年來只集中於烘焙商品,單一品項競爭力不足,最終不敵殘酷市場。

業者說,近年餐飲通路業原物料、人事成本增加已是所有業者的壓力,而白木屋在此環境下,仍定位「精緻高品質」的蛋糕店,像手工6吋蛋糕售價700元左右,8吋約900多元,並不便宜。

老牌蛋糕店白木屋不敵殘酷市場,驚傳歇業。(翻攝google map)白木屋宣布關店(翻攝google map)

而本土品牌要走高價位路線,勢必面臨二個挑戰,其中一個就是「定位不明」。餐飲業者分析,國人飲食習慣仍有「外來月亮較圓」的迷思,比如同樣價位的蛋糕,口感也差不多,但消費者就會選擇外國品牌,認為外國品牌才值這個錢,這是本土品牌的先天劣勢。

在COVA、Lady M、安普蕾修等國際糕點品牌未踏入台灣市場前,白木屋長期雄踞高價位糕點市場,但外來競爭者叩關後,白木屋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價值快速滑落,加上連鎖平價蛋糕品牌85度C分食掉大部分糕點市場,白木屋市場定位陷入「不上不下」困境。

除此之外,在消費者喜好變動頻繁的台灣市場,愈來愈難靠單一品項長期撐下去,像85度C同時賣糕點及飲品;以手搖飲品「日出茶太」起家的六角集團,餐飲觸角也伸向烘焙、咖啡等領域。

餐飲業者直言,白木屋多年來死守糕點市場,在各路列強的競爭下,其競爭力節節敗退,原物料及人力成本大幅攀升,遂成了壓垮白木屋最後一根稻草。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老字號白木屋蛋糕驚傳熄燈,景岳生技宣布,旗下白木屋食品公司將於一周內停工停業,董事長陳根德表示,自2014年接手以來,累積虧損逾5億元,考量無力轉盈,決定先止血結束營業,未來會持續尋找合作夥伴,盼能讓白木屋再站起來。

景岳生技2014年砸下16億元併購白木屋,原本打算將旗下保健食品和白木屋烘焙產品整合,但並未發揮成效,18日宣布白木屋一周內停工停業。

陳根德說,當初接手目的為朝多元化發展,沒想到堅持高端路線的白木屋不敵國內消費者習慣改變、消費萎縮的壓力,營運持續虧損,「每個月開門就得賠上千萬」,這些年累積已虧損超過5億元,拖累母公司景岳生技的獲利;不過,他強調,未來仍將尋找合作夥伴重新開門。

景岳補充,白木屋營運持續虧損,考量未來無力轉虧為盈,為顧及股東權益,經董事決議止血停業,公司190名員工將依照勞基法資遣並輔導轉業。

白木屋食品去年營收1.72億元,占景岳營收31.2%,認列虧損0.83億元;今年首季營收0.37億元,占景岳營收27.2%,認列虧損0.23億元。景岳強調,考量虧損恐持續擴大,決定結束營業儘管將減少合併營收,但可大幅減少虧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