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8

巴黎暴動10年來最嚴重 考慮啟動緊急狀態

#寰宇 #法國 #巴黎 #暴動 #巴黎暴動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一日爆發十多年來最嚴重暴動,抗議政府調高燃料稅的「黃背心」示威者在街頭縱火燒車、打破商店櫥窗洗劫,還在凱旋門塗鴉,與鎮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逮捕四百一十二人,另有一百卅三人受傷。法政府二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及如何跟示威者對話,甚至考慮實施緊急狀態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日結束廿國集團峰會從阿根廷返國後,直奔凱旋門評估這個知名地標受損程度。電視畫面顯示,紀念碑內部象徵共和國的瑪麗安娜雕像遭破壞,外部則可見到從反資本主義到各項社會訴求等口號塗鴉。

蒙面的黃背心示威者一日在巴黎香榭大道縱火燒車。 (法新社)蒙面的黃背心示威者一日在巴黎香榭大道縱火燒車。 (法新社)

馬克宏一日在阿根廷廿國集團峰會上譴責暴力,並稱將追究暴徒攻擊警察與破壞凱旋門的責任。

美聯社報導,凱旋門附近主要街道與知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及杜樂麗花園周圍街道,到處堆滿垃圾碎屑與遭燒毀的汽車,許多店面和建築物也都遭到塗鴉。當地時間一日下午,警方封鎖巴黎市中心大片區域,通往凱旋門的道路全數封閉,市區一度有廿多個地鐵站關閉,警方也下令封鎖區內的商家提早打烊,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

政府發言人葛里沃表示,一日發生的暴力事件是有心人趁示威行動蓄意作亂,這些人是「為了搶劫、破壞與攻擊警察」而來。

當被問到為何上萬警力無法阻止示威者破壞凱旋門和周邊店家,葛里沃說,「昨天我們做了一個選擇,保護民眾先於物品」。

法國各地連續第三個周末發生反對加徵燃料稅、抗議生活費用不斷喊漲的示威活動,法國政府說,一日全法共有七萬五千名「黃背心」示威者上街,巴黎有五千五百人,人數比上周減少,其他地方抗議行動大致和平,巴黎的暴力示威卻愈演愈烈。一日的暴動,是二○○五年來法國最嚴重的城市暴力事件。

來巴黎和平遊行的抗議者孟德茲說:「很難捱到月底。民眾工作又要繳許多稅,我們受夠了。」示威民眾普遍認為,馬克宏政府並不關心一般民眾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