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3

輪椅也算酒駕?百貨拒提供試飲 日身障者怒告歧視

#寰宇 #酒駕 #輪椅 #歧視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酒後不開車,但輪椅也算酒駕範圍嗎?東京一名50歲男性因為遭百貨公司拒絕提供紅酒試飲,質疑百貨公司作法違反消除身障者歧視法規定,告上法庭,要求170萬日圓的損害賠償;百貨方面表示過去曾有電動輪椅事故,為了客人與其他人的安全,才會拒絕服務。

每日新聞報導,該名男子今年8月坐輪椅前往西武池袋百貨本店地下一樓的酒品販賣部,在一杯1000日圓紅酒試飲區提出兩款紅酒的試飲,卻被店員遞上寫有「使用輪椅或電動輪椅的客人請容我們無法提供服務」的紙條拒絕。男子覺得自己只是試飲,不是大喝買醉,百貨的作法不通人情,但西武百貨對他提出的抗議仍不讓步。

本圖為示意圖,與事件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本圖為示意圖,與事件無關。聯合報系資料照

男子之後又提出書面抗議,2016年4月施行通過違反消除身障者歧視法第8條規定,事業者以身障為理由,提供不當的差別服務,是侵害身心障礙者權益的行為。

西武方面回應、2年前舉辦法國展時,有電動輪椅使用者在試飲紅酒之後,在會場內肇事碾壓並撞到其他人的腳,為了確保其他客人與服務員的安全,因而拒絕提供身障者試飲服務,絕對不是不當的差別待遇。

根據道路交通法規定,輪椅規格在長度120公分、寬度70公分、高度109公分以內,不論是否電動,只要時速低於6公里便視為行人。不過警察廳的安全使用手冊也呼籲酒後不使用電動輪椅。

每日新聞又提供進一步報導,詢問日本國內主要啤酒業者的觀光工廠是否拒絕身障者試飲,大多數業者都有但書限制。其中僅Suntory無條件同意試飲,認為輪椅等於身障者身體的一部分。

Asahi以災害時安全對策為由,要求須要2名以上同行者,才提供身障者試飲,不論輪椅或電動輪椅皆可;Kirin則同意輪椅使用者試飲,若是電動輪椅則須要有人同行;Sapporo規定最嚴,使用電動輪椅者一概拒絕,一般輪椅也須有人同行,且若判斷同行者沒有能力維護身障者的安全的情況下,也會加以拒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