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2

防堵非洲豬瘟 檢疫犬走到腳破得穿鞋?防檢局這樣說

#交通 #桃園機場 #非洲豬瘟 #檢疫犬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侯俐安╱即時報導

防堵非洲豬瘟,我國於邊境加強檢驗量能,為了取締違規,農委會防檢局的檢疫犬也全員出動戒備,對於中國大陸來台旅客加強查驗,避免攜帶違規肉製品至境內,不過,卻傳出有檢疫犬走到腳破皮,因此還得穿鞋才能走路,對此,防檢局表示,是因為有些狗狗心性較急、腳步快,機場走路容易打滑,訓練師評估後才穿鞋值勤。

為了防堵病毒,除了現行與關務署就旅客行李加強以X光機查驗外,防檢局也派檢疫犬加強偵測,要做到滴水不漏。不過,卻傳出桃園機場內的檢疫犬,因要查件數太多,有檢疫犬走到腳破皮,還得穿鞋才能走路。

防堵非洲豬瘟,檢疫犬走到腳破得穿鞋?防檢局指出,是因為部分狗狗被評估心性較急、腳步快,機場走路容易打滑,才穿鞋。圖/防檢局提供防堵非洲豬瘟,檢疫犬走到腳破得穿鞋?防檢局指出,是因為部分狗狗被評估心性較急、腳步快,機場走路容易打滑,才穿鞋。圖/防檢局提供

對此,防檢局向桃園機場分局查證過後表示,目前桃園機場有5隻檢疫犬有穿鞋,但不是因為他們腳破皮或者受傷,而是訓練時就評估,這5隻狗狗的心性比較急,因此走路也比較快,在機場走路時容易打滑,因此他們本來值勤時就有穿鞋。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檢疫犬都受動保法規範,且有獸醫師定期評估,是否可以出勤,且有SOP作業程序,不會讓檢疫犬工作超時。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科長陳晟鐘表示,檢疫犬為排班制,分早班、晚班,檢疫犬約值勤5到6個小時,工作30分鐘,要休息10到20分鐘,最多不工作超過40分鐘,避免狗狗的嗅覺疲乏,實際上一天工作大多不超過3小時。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自今年8月開始持續漫延,已經有廿個省淪陷為疫區,累計至少撲殺了六十萬頭豬。非洲豬瘟雖然人不會感染,但是若豬隻感染,致死率為百分之百,將直接衝擊我國的養豬產業。

防檢局指出,目前全台共有47隻檢疫犬分布於四個分局,基隆分局有9隻,主要負責松山機場、基隆港、台北港,新竹分局有25隻,主要負責桃園機場,台中分局4隻,負責台中機場、台中港,高雄分局6隻,負責小港、台南機場、高雄港、金門小三通3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