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0

死亡前二年內贈與 列入遺產

#政策 #遺產稅 #兩年內 #贈與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甲君死亡前二年內分別贈與兩名兒子現金各200萬元,繼承人在申報遺產稅時,未將這400萬元併入遺產總額申報,除了補稅40萬元外,處罰30餘萬元罰款。

北區國稅局表示,被繼承人在死亡前二年內贈與「特定人」的財產,應在被繼承人死亡時,併入遺產總額申報。所謂「特定人」包含被繼承人的配偶,和民法第1138條規定的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民法第1140條規定的各順序繼承人,或各順序繼承人的配偶。

被繼承人在死亡前二年內贈與「特定人」的財產,應在被繼承人死亡時,併入遺產總額申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湧入國稅局報稅,工作人員細心為民眾解說報稅程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區國稅局提醒,繼承人在申報遺產稅時,應注意被繼承人有無在死亡前二年內將財產贈與配偶,或依民法規定的各順序繼承人或各順序繼承人的配偶,如未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規定,將上述贈與財產併入遺產總額申報遺產稅,可能遭補稅並裁處罰鍰。

該局舉例說明,轄內被繼承人甲君在2017年2月1日死亡。甲君在2016年5月21日分別贈與其子乙君及丙君,各200萬元,繼承人在申報遺產稅時,漏未將甲君死亡前二年內贈與子女的現金合計400萬元,併入遺產總額申報,除補徵應納稅額40萬元外,並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5條裁處罰鍰30餘萬元。

官員解釋,漏稅額400萬元,適用舊制稅率10%,因此補稅40萬元。至於罰鍰,按「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5條漏報或短報按核定應納稅額加處二倍以下罰鍰;最後處0.8倍罰鍰,為30餘萬元。官員強調,被繼承人甲君如果在贈與兩名兒子現金時,有申報贈與稅,就可以免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