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陰陽合約逃稅 范冰冰遭調查

#陰陽合約 #逃稅 #范冰冰 #范爺

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指控知名影星「范爺」范冰冰為避稅,檯面上下簽署不同金額合約一事,已經引起大陸國家稅務總局的高度關注。江蘇、無錫地稅機關昨(3)日已依法展開調查核實,一旦確認逃稅屬實,恐將被追繳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稅金,甚至還將面臨高額罰金。

大陸影星超高片酬以及五花八門的避稅方式似乎已經成為業內潛規則。日前崔永元影射范冰冰等影星利用陰陽合約方式逃稅,引起軒然大波。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崔永元昨稱,已和主管部門協調取證,約一周的時間會有新消息。

范冰冰2017年演出收入約3億元人民幣圖/中新社范冰冰2017年演出收入約3億元人民幣圖/中新社

2017年富比世中國明星演出收入榜10強2017年富比世中國明星演出收入榜10強

報導指出,對於近期影視從業人員簽訂「陰陽合約」中的稅務問題,江蘇省地稅局表示,已經按照國家稅務總局要求,組織主管稅務機關等依法展開調查。無錫地稅機關昨也稱,已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和江蘇省地稅局要求調查,如發現違法行為將嚴格處理。

北京日報引述專攻娛樂產業律師說法稱,所謂的「陰陽合約」在娛樂業相當普遍,也就是實際報酬合約與上報稅金的合約,兩者金額並不一致,藉此避開高額稅金。

事情起於5月28日,崔永元在微博上公布有范冰冰姓名、稅後片酬為1千萬元的合約。崔永元在隔一天再發圖片指出,有影星簽訂陰陽合約,1千萬元的公開合約背後,是5千萬元的不可曝光合約。

對此范冰冰工作室回應從未以陰陽合約方式簽約,崔永元公開涉密合約破壞商業規則,並公然侮辱范冰冰,涉嫌侵犯合法權益。而崔永元則表示,陰陽合約有觸犯刑法之嫌,自己手中有很多這種合約。

據悉,明星拿高報酬並逃稅的方法五花八門,例如自己開立工作室,如此可從繳納最高45%個人所得稅稅率,轉為繳納最高35%的個體工商戶稅率。此外,還有明星本身擔任製片人、顧問等職,甚至由資方收購明星旗下公司,再轉讓股權等眾多方法。

其實大陸不久前才頒布過打擊高片酬的「限酬令」。2017年9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製片委員會等4協會發布意見,限制演員片酬不可超過製片成本4成,其中主要演員片酬更不可超過總片酬的7成。但經過半年多的施行,該政策可謂效果不彰,不少研究報告中,影星收入增長仍高於5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