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8

造林政策搖擺 農地使用糾紛多

#地方 #造林 #農地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造林認定政策搖擺不定,加上公部門取締超限利用,土地又有隨時被收回的不穩定性,在山上開墾的農民說:「榮景大不如前!」

和平區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建議,公部門應教導如何合法用土地。

大梨山地區不少砍果樹改種菜,梨山四季譜出果樹組曲,民眾擔心風情不再。 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大梨山地區不少砍果樹改種菜,梨山四季譜出果樹組曲,民眾擔心風情不再。 圖/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50年代,3座高山農場輔導農民租林地種水果,蘋果、梨樹都算造林,但近10年來政府對造林認定政策搖擺,果樹又不算林木。不少當初承租人轉當二房東,公權力沒馬上制止,林管處與原民會、水保單位近日稽查,造成梨山土地糾紛、官司不斷,氣氛頗緊張。

梨山的土地使用問題越來越複雜,也難以解套,近在眼前是維持生計,砍果樹、種蔬菜是否又踩到法律紅線,羅進玉說:「農民很需要務實指導!」 公部門要講清楚說明白,讓農民安心。

梨山陳姓退休教師說,有學者建議在梨山農場設生態保育研究站,收集多年來的改變,長駐高山,與農民一起解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