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17

全台供電要幾隻皮卡丘? 台大碩士:2800隻

#寶可夢 #皮卡丘 #十萬伏特 #全台用電量 #新奇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全民瘋寶可夢,人氣神奇寶貝皮卡丘的獨特技能「十萬伏特」能發電,有民眾在社群平台發問,需要多少隻皮卡丘才能供應全台用電量,結果真有網友根據卡通動畫與遊戲設定的數值精算,全台共需2800隻皮卡丘。

皮卡丘示意圖。 美聯社資料照

皮卡丘在寶可夢遊戲中雖然不是能力最強、CP值最高的神奇寶貝,但牠是主角小智第一隻神奇寶貝,因此擁有高人氣。

台大機械所熱流組碩士生陳以理撰文表示,確定皮卡丘的電壓為10萬伏特,但電流則有爭議,小智曾多次遭電擊卻未受重傷,電流應小於0.03安培,但「十萬伏特」能產生與電焊相同寬度、亮度的電弧,因此以最樂觀的100安培計算。

皮卡丘每次使出「十萬伏特」不超過5秒,神奇寶貝攻略本也指出,運用回合數最多15、一隻神奇寶貝最多只能學4招,再計算「十萬伏特」基礎攻擊90單位,「伏特攻擊」基礎攻擊120單位,陳以理指出,一隻皮卡丘的發電功率為1.33萬瓩。

全台用電歷史最高是在今年7月28日,尖峰負載為3619.9萬瓩,共需要2800隻皮卡丘,才能供應足夠電力;但以此數值計算,備轉容量只剩104.1萬瓩,非常接近90萬瓩的「限電警戒」紅燈。

至於發電成本,陳以理以發電廠的概念區分為裝置成本與燃料成本,寶貝球新台幣18元、生殖價格9元,加上皮卡丘需彈簧床休息恢復,一張床可讓6隻皮卡丘休息、每隻休息1%時間,600隻可共用1個彈簧床,若彈簧床3500元,每隻皮卡丘的裝置成本為每萬瓩24元。燃料成本是皮卡丘的飼料,哺乳類進食量和體重的0.7次方成正比,再以倉鼠體重130公克每月80元飼料費,換算皮卡丘6公斤體重,每度電僅需台幣0.000123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