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健保費率降 雇主年省120億

#政策 #理財 #健保費率 #調降 #雇主 #年省120億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健保費率調降案拍板,衛福部健保會昨(20)日召開全民健保會議決議,明年健保費率將從現行4.91%調降為4.69%,補充保費也連帶調降。但據衛福部健保署估算,2019年健保費率將大漲至5.71%。

衛福部健保會昨日召開會議,歷經七小時史上最長討論,最後拍板明年起健保費率將從現行的4.91%降到4.69%,補充保險費採連動制,也會降到1.91%,是二代健保以來首降費率。

健保署財務組長王沬玉表示,健保費率調降後,以月投保薪資3.82萬元的上班族計算,一般保費每月可少繳約26元、補充保費則少繳約23元。雇主每年可省下120億元,健保每年則將短收210億元。

不過,民眾省荷包的小確幸無法維持太久,王沬玉強調,依照收支連動機制,此次調降後4.69%的費率僅能維持到2018年,隔年起將調漲至5.71%,補充保費費率也將調漲至2.33%,2021年更將漲至6.82%,突破6%的法定費率上限。

健保會主委鄭守夏表示,健保會每年度會針對費率及總額試算,若當年起的第三年安全準備金超過三個月時,就會啟動「調降機制」,若當年底安全準備金不足1.5個月時,就會啟動「調漲機制」,預估以4.69%的費率,到2019或2020年時就要討論調漲。

鄭守夏坦言,全世界社會保險費率都在漲,未來健保應沒有調降空間,當初因二代健保上路,保費預估過於保守,使安全準備達到史上新高,這次保費才會調降。

另為避免受政治力影響,健保會召開時先討論建立遊戲規則,在此會議中首度建立平衡費率收支連動機制,與油價採浮動精神相似。

健保會此次調降健保費結果將送交衛福部決定是否採用,再報行政院核定。鄭守夏表示,對健保會的決議衛福部向來予以尊重,他有信心本次亦同,預計年底完成法定程序,明年元旦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