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0

老闆負擔增50億 勞部反對有薪產假延長

#理財 #產假 #陪產假 #育嬰假 #少子化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立委盧秀燕指台灣產假很落伍,提案要修法將有薪產假由現行八周延長至12周。勞動部昨(20)日表態反對,認為台灣有產假、產檢假、及二年育嬰假,沒有比國外差,並且須考量勞資雙方權益衡平原則。

以2014年平均經常性薪資為每月3.8萬元,一年申請育嬰件數約14.5萬件計,有薪產假由現行八周延長至12周,亦即增加四周,初估雇主將增加逾50億元負擔,此尚不包括婦女請產假期間,公司可能須多聘人手或是增加加班費的人事成本。

勞動部表示,國際間各國對於產假之定義及產假期間支薪方式不盡相同,有的國家將產後母體恢復為目的之「產假」與照顧年幼子女為目的之「育嬰假」統稱為「產假」,且多由社會保險負擔或不支薪。

台灣則是將「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分項訂定,由雇主及社會保險支付,整體而言,並沒有比其他國家差。

勞動部官員進一步指出,台灣女性勞工於分娩前後得享有八周有薪產假外,為保障懷孕期間安胎休養需求,勞動部於2010年5月4日修正「勞工請假規則」,女性勞工懷孕期間,如經醫師診斷有安胎休養之需要,可依規定請假,請假日數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無期間限制,病假一年內未超過30日部分得領半薪。

此外,為確保胎兒與母體健康,《性別工作平等法》已於2014年12月11日修正,新增有薪產檢假五日。

同年亦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提高生育給付至二個月,提供女性勞工更充足的經濟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