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7

國發基金22億買台積電16.5億股 平均成本三毛錢

#理財 #台積電 #股價 #國發基金 #成本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綜合報導
 
台積電(2330)股價再創新高,全民都是大贏家。國發基金是台積電原始股東,投資22億元,34年來國發基金持股數從2.2億股如今暴增到16.5億股;以台積電21日股價換算市值約1.1兆元,平均每股成本僅三毛錢(0.3元)。
 
「台積電是國發基金的『太陽』」,國發基金執秘蘇來守如此形容。因為台積電大賺,國發基金得以承擔更大風險,繼續投資新興產業,協助產業發展。
 
國發基金是台積電原始股東,投資22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股成本僅三毛錢。聯合報系資料照近來台股價量齊揚,美股及亞股也反彈,不少人認為國安基金應退場,經過一番討論後,委員會議決議繼續護盤。股市高點還護盤,打破慣例,恐將引發爭議。 本報系資料庫
 
他表示,國發基金已實現盈餘主要來自轉投資公司發放現金股利及銀行微薄利息;往年國發基金每年已實現盈餘約150億至170億元,近兩年台積電股價表現佳,2019年、2020年國發基金已實現盈餘攀升至230億元、240億元,2020年上繳國庫170億元。
 
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單一最大投資法人、持股占比6.37%、持股數16.5億股,按照台積電今日收盤價673元,持股換算市值高達1.1兆元。
 
蘇來守表示,台積電於1986年創立,當時由工研院與荷蘭飛利浦電子合資成立,國發基金是原始股東、持股逾40%,而後因飛利浦行使買回權,加上台積電對於員工相當慷慨,持續發放股票股利,國發基金持股比例下降,但持股數從原本的2.2億股,一路走揚,如今持股數高達16.5億股。
 
他表示,國發基金早期每股持有成本10元,加上台積電發放股票股利,成本一直攤低,若以國發基金歷年投資金額除以歷年從台積電拿到的總股數,如今每股成本僅0.3元,全民都賺到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