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賣股蓋樓?國發基金被批殺雞取卵

#政策 #股票 #國發基金 #台積電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台聯立委許忠信昨天指出,為籌措財源,國發基金出售一億千多萬股的台積電股票,收入一百八十億八千多萬元;但台積電獲利穩定且財務狀況良好,一旦出售每年恐損失約五億三千多萬元的股利,根本是「殺雞取卵」。

位於北市松江路九十四號空地,是國發大樓預定地。 記者王騰毅/攝影

許忠信指出,國發基金出售股票,又打算分六年編列八億六千多萬蓋國發大樓;但國發基金用途依法僅限於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且政府蓋房舍應編列公務預算送審,此舉等於壓縮基金投資空間。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出售的台積電股票占持有比例非常少,會將該筆金額繳回國庫從事公共建設。

經建會總務處事務組長陳文祥說,研考會、經建會明年合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管理行政支出會增加,才計畫比照中美基金興建經建會宿舍方式編列預算建國發大樓;完工後,原有舊辦公處所出租活化,每年可獲利六千萬元。

許忠信質疑國發基金的投資績效及技術移轉成效差。他指出,國發基金委由兆豐銀行投資創投事業六十家,支付手續費五千七百九十二萬元;但根據審計部資料,部分創投事業短期間內進出同一家或同日買進賣出,另有九家連三年未配發股利、十八家未曾辦理技術移轉,成效欠佳。

蘇來守說,轉投資公司中,雖有十多家營運有虧損,但這是投資早期高風險新事業,且獲利公司也不少;國發基金成立以來投資成果由最初四百七十五億成長到五千億元,其中部分盈餘還給國庫,目前約有三千億元將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繼續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