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98

國發基金賣股蓋大樓 遭嗆

#多空 #政策 #國發基金 #預算 #台積電 #股票

記者陳怡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續審103年度國家發展基金預算,台聯立委許忠信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國發基金為了配合籌措總預算財源,「殺雞取卵」,選擇出售「金母雞」台積電股票,雖收入達180億8024萬元,但未來每年將損失潛在股息超過5億元,且運用國發基金興建辦公大樓,違背產業創新條例。

經建會遭立委批評動用國發基金在松江路94號空地興建大樓,松江路94號空地臨近捷運站。(記者王騰毅/攝影)

許忠信指出,台積電的股票殖利率2.74%,遠高於中央銀行之國庫券0.481%,以及國內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1.614%,但國發基金為了增加短期收益、充填帳面數字,明顯選擇錯誤籌措標的,未來每年將損失潛在股息5億3073萬元。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回應,台積電每年會配發現金股利,賣股票後固然會減少,但「這是一個選擇」,且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的股數很大,出售持股比例其實很少。國庫撥給國發基金40年來有475億,繳庫的已經超過2300億,目前國發基金手上的資金淨值還有3000億,國發基金歷年來投資頗豐碩,「並未辜負納稅人託付」,但政府畢竟是一體的,其他政府公共建設仍有資金需要,因此將資金做有效率的配置。

經建會預計將從103年度起分6年編列總額8億6063萬的經費,興建新辦公大樓,由經建會、研考會等機關部分業務再造整併後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入駐。許忠信質疑,根據產業創新條例第29、30條規定,國發基金的用途僅限於「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相關支出,此舉是壓縮投資產業空間,明顯違法。

經建會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陳文祥表示,目前經建會、研考會共有6個辦公處所,整併後,若按現行模式,散落各處,將增加行政費用,因此才會按照中美經濟社會發展基金興建經建會宿舍的方式編列,成立新大樓,原有辦公大樓將用活化方式,每年約可收入6000萬,預計14 年可回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