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3

屏東市減20里 明年7月實施

#地方 #政策 #鄰里 #人口 #調整 #整編 #里長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市民討論許久的鄰里整編案,9日在屏東市民代表會以15人贊成、2人反對、4人棄權表決通過後,預計一周內送交屏東縣政府審查,並送內政部核定,可望趕在2021年生效,搭配全台IC身分證換發期程,約能省下5000萬元公帑。
 
除了屏東市里鄰確定整編外,因黑鮪魚觀光季聞名全台的東港鎮,同樣因為各里人口數差距過大,其中最大里人數破萬、最少僅數百人,確定通過行政區域里鄰調整案,於明年9月1日實施。
 
討論超過10年的屏東市鄰里整編案,9日在屏東市代會拍板定案,預計明年7月正式上路。圖/中時記者林和生攝
討論超過10年的屏東市鄰里整編案,9日在屏東市代會拍板定案,預計明年7月正式上路。(林和生攝)
 
屏東市公所民政課長吳惠玲在拍板定案那一刻,激動地落下眼淚。她說,雖對整編後的里長覺得抱歉,但感謝代表與里長願意以大局為重。整編案主要以各里人口數做為考量,同時納入「都市計畫區」與「非都市計畫區」要素。
 
79里併為59里
 
因此屏東市將由原本79里併為59里,共減少20個里,並調整鄰數由1549鄰減至1326,減少223鄰。東港鎮在重劃後仍維持22里;里民人數超過萬人的興東里則拆分4里;未來的行政中心東津里,則從原船頭里獨立出來,並取自東港古地名。
 
合理分配資源
 
吳惠玲強調,依據《屏東縣村里鄰編組及調整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現任里鄰長仍可依原有區域行使職權至任期屆滿;整編後,市公所每年減省1300餘萬元鄰里長事務費。
 
屏東市民代表傅建雄指出,考量都市計畫區內無拓展空間,未來人口成長有限,加上非都市計畫區因各里範圍較寬廣,未來若納入都市計畫區規畫,人口將大幅成長,因此維持現狀。
 
再整編後,都市計畫區內已無千人以下、萬人以上的里,非都市計畫區也僅有2里人數未達千人。遭整併的楠樹里長林羣雄也支持整編案,他認為,小里確實有整合需要,也期待透過變革,更加合理分配資源,並均衡基層人員服務能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