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

財部擬降牌照稅罰款 六都原則同意

#牌照稅 #財政部 #肯定 #民眾 #政策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使用牌照稅罰則倍數起跳,財政部研擬放寬減輕,六都多持肯定態度,認為影響地方稅收有限,但也強調如何有效讓民眾都依法繳稅更重要。

財政部研擬減輕欠繳牌照稅罰金,六都大多持肯定態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市稅務局長林炎文贊成財政部降低牌照稅罰則;他說,牌照稅每年四月開徵,預收一年,而罰則是「按全年稅基乘倍數」,像四月沒繳而在五月被查獲,現行罰則是罰一整年,而不是罰五個月,顯不合理,財政部擬放寬減輕罰則對納稅人比較合理。

台中市財政局長林顯傾贊成使用牌照稅應檢討,因政府不應以罰鍰做為財政的目的。但罰鍰也不該過低,讓民眾以為無關痛癢,直到政府找上門才繳。

台南市政府秘書長吳欣修也說,就行為法來看,警察取締連續違規的民眾,因屬公共危險所以連續開罰很合理,但未補繳稅不屬公共危險,不應在同一個行為中處以連續罰。

高市財政局長簡振澄表示,放寬對故意逃稅者的處罰,對正常納稅者並不公平,但如財政部認為處罰過當、有違比例原則,他傾向同意減輕。

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說,若罰鍰減少,地方稅收一定會受影響,但處以罰鍰並非稅收的真正目的。最根本還是希望每個人都公平地納稅,希望財政部要從納稅人出發,如何有效讓民眾都依法繳稅更重要。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北市府做為地方政府當配合中央政策,將待中央將政策內容提出後再行討論。

另外,林顯傾提醒對牌照稅的課徵目前有兩個漏洞,一是請領殘障手冊卻買豪車,規避牌照稅,另外則是有出租車一牌多用,例如十輛車共用一車牌,應該想辦法防範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