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1

「約定專用」空間是否實用 審慎評估

#租售 #公共空間 #露臺 #屋頂平台 #約定專用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建築業者興建大樓時,因建築設計需要,產生僅能由特定住戶使用的公共空間,即為「約定專用」空間,擁有此類空間的房屋,價格也會提高;新北市消保官李大鵬提醒,民眾買屋時若遇上「約定專用」空間,最好審慎評估是否購買,避免糾紛。

約定專用空間非公共空間,僅有特定住戶使用的到。(圖/好房資料中心)

李大鵬解釋,大樓中最常見的「約定專用」空間是露台或屋頂平台,露台類似陽台,但沒有陽台的遮雨設備,雖屬公設,但若不經過特定住戶的家中,無法到達。

而徐男購屋所有的私人花園,必須透過專屬樓梯才能抵達,也是「約定專用」。

然而能獨享「約定專用」空間的房屋,建商會抬高價格,買主仍需負擔公共設施費用,有時「約定專用」不實用,例如露台不能有遮雨設備,住戶若很少使用,會覺得多花錢不值得,有「被剝兩層皮」的感受。

李大鵬認為,用另一種角度思考,同棟其餘的住戶同樣負擔公設費用,卻不能使用到「約定專用」空間,因此擁有「約定專用」空間的住戶,付出較高價格,也屬合理。

李大鵬建議,民眾買屋時若發現有露台、專屬屋頂平台等「約定專用」空間,最好審慎思考,評估空間是否實用、是否符合需要,再決定要不要花費偏高的價格買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