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57

美中貿易戰互打 大陸開反擊第一槍

#理財 #美國 #中國 #貿易戰 #關稅 #WTO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以懲罰中國侵害美國智慧財產為由,宣布將對每年價值上看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祭出關稅,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挑戰中國的授權法規,北京當局隨即揚言計劃對美國3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關稅。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投資人擔心世界經濟遭殃,全球股市23日大跌,尾隨前市美國道瓊指數狂瀉724點的頹勢,亞洲各地股市一面倒,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一度重挫1.7%。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日圓一度急升0.6%至104.64日圓兌1美元,是2016年11月以來首次升破105大關,國際金價也漲至兩周高點。

北京當局宣布對30億美元美國進口品加徵關稅的計畫,涵蓋128個稅項產品,包括對美國鋼管、水果和紅酒加徵15%關稅,對豬肉和回收鋁加徵25%。 Getty Images

不過,投資人在消化一整天的訊息後,可能認為對貿易戰的憂慮反應過度,美股23日早盤彈升0.3%,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漲逾百點。

川普22日說,美國政府已斷定中國數十年來以不公平的手段取得美國智慧財產,必須為「經濟侵略」付出代價。他說,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達3,750億美元,是「史上最大」、「已經失控」,祭出進口關稅有助於矯正問題,並且「使美國更富強」。

川普宣布對一系列從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25%的關稅,目標貨物清單預定15天內公布,但將保留30天的諮商期。川普政府23日也在WTO對中國的技術授權規定提出申訴。

北京當局則還以顏色,宣布對30億美元美國進口品加徵關稅的計畫,涵蓋128個稅項產品,包括對美國鋼管、水果和紅酒加徵15%關稅,對豬肉和回收鋁加徵25%。中國表示,加徵這項懲罰性關稅,是回應美國對中國鋼、鋁加徵關稅的舉措。

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如果有人想來硬的,我們奉陪到底,看誰持續得久」。

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國方面的回應展現自我克制,力圖避免緊張情勢升高,畢竟只涉及30億美元的產品,遠比美方醞釀的課稅規模來得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