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9

斯文里公辦都更 三期終於拆了

#地方 #公辦都更 #拆除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推動近20年的北市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昨正式動工拆除,這起公辦都更案,也是都更條例修法後,首度動用法規強制拆除釘子戶的案例。新廈由住戶進行命名票選,「斯文首善」以103票獲得住戶最多青睞。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3年後讓住戶入住一個安全溫馨、便利舒適、好品質新家。

由於三期整宅仍有4戶釘子戶不同意拆除,前天遭市府強制清空後,昨天手持標語到場抗議,被警力擋在外不得進入,氣得大罵。居民表示,並非反對都更,但對市府的新屋選配原則無法接受,接下來將提法律訴訟,透過司法討公道。

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昨天拆除。 記者林伯東/攝影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昨天拆除。 記者林伯東/攝影

斯文里三期樣品屋建物模型。 記者林伯東/攝影斯文里三期樣品屋建物模型。 記者林伯東/攝影

柯文哲昨表示,斯文里三期整宅為早期市府興建的整建住宅,屋齡已逾50年,因產權複雜,住戶多屬弱勢族群,民辦都更意願整合不易,因此,政府自行擔任實施者進場整合,如今終於開花結果。說到激動處,柯文哲還兩度哽咽差點落淚。

柯文哲表示,公辦都更的好處就是權利、義務都公開透明,雖然有些住戶不滿意,但至少沒有暗盤,每一戶分多少錢全部公開。但就算公開透明,還是有1、2個人不滿意,會有程序給他們申訴。

斯文里里長江雪卿表示,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市府人員幾乎每天到里內報到,在惡劣整宅環境中工作。更新會總幹事王賓崑表示,他與父親兩代長期推動三期整宅的都市更新,但苦無建商願意進場,感到絕望與無助,非常感謝市府對260戶弱勢社區的照顧。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興建統包工程前天決標,由瑞助營造進場興建。新廈落成後,將符合綠建築、智慧住宅的設計理念,公共空間則規畫給地區社福公共設施使用,分回的93戶公宅,將作為中繼宅,帶動斯文里一、二期及蘭州國宅後續的都市更新。

至於不同意戶,都更處長方定安表示,不同意戶對市府提出民事、行政訴訟,除法院審理外,市府也會繼續溝通。

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昨天舉行動工典禮,市長柯文哲(中)與居民一同鳴汽笛象徵開拆。 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昨天舉行動工典禮,市長柯文哲(中)與居民一同鳴汽笛象徵開拆。 記者林伯東/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