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77

水利會賣地未告知 百歲人瑞迫遷還被告

#地方 #水利會 #賣地 #百歲人瑞 #迫遷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住在新北市新店、向瑠公水利會借地蓋屋至今70年的百歲人瑞陳罔市,當初借地條件是維護瑠公圳邊坡樹木,卻因水利會將土地標售,面臨迫遷命運,還成了新地主要求拆屋還地的被告。

公民團體上午呼籲新北市府和新店區公所,一起搶救老人、老屋、老樹,陳罔市的孫女賴碧珍上午與多個公民團體,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水利會未告知住戶、忽視住戶優先購買權,售出土地,涉嫌圖利地主。

賴碧珍邊呼口號邊掉淚說,外婆在地主拆屋還地的壓力下,健康持續走下坡,很怕無法在老家安享晚年,她感嘆這個社會怎麼了?難道讓一位人瑞有尊嚴地在原居地終老都做不到?有公民團體說,這是苗栗大埔事件的翻版,難道要再逼死一位老阿嬤,社會才會重視。

陳罔市家族在1945年與日治時期的「瑠公水利組合」口頭協議,以維護具水土保持作用的瑠公圳邊坡樹木為條件,借地蓋屋至今已70年,居住於當地則有90年,堪稱見證瑠公圳源頭歷史的活教材。

日治時代建屋民宅門口的樟樹,樹高四層樓,樹圍104公分,樹齡推估200年,今年8月16日經新北市政府認定符合應受保護之珍貴樹木,當初新北市政府舉辦見證歷史風華活動,還拿陳家族的古宅、陳罔市當代言。

委任訴訟的律師葉恕宏指出,依農田水利會財產處理要點、被占用之非事業用土地處理原則,陳罔市擁有優先購買權,且居住期間曾提出願意購買土地,但水利會沒回應,更沒通知土地標售資訊。

葉恕宏指出,水利會2011年間出售土地,陳家在2013年才收到地主發律師函要求拆屋還地,因土地分為3個地號,地主還分別提起兩件拆屋還地訴訟,其中一件一審敗訴。

葉認為土地雖是水利會所有,水利會不應忽視陳罔市居住70年的事實,目前全案上訴二審中。他說,若官司敗訴,老奶奶除了被迫拆屋還地,拿不到補償。

水利會表示,瑠公水利會的規定和一般不同,並無土地優先買回權和事先告知義務,陳家對相關規定解釋及認知錯誤,不會特案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