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串聯城南 打造城市博物館

#地方 #台北 #城市 #城市博物館 #文化資產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台北市行動市政會議26日到中正區召開,文化局指出,中正區已是全台博物館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將進一步串聯以中正橋為起點、新店溪沿線的人文特色,打造「城南水源舊事城市博物館」,市民可以認識台北市的移民文化、客家文學、影視音創作與生態。

文化局將以中正橋為起點,串聯紀州庵文學森林、客家文化公園、十字樓(見圖)、嘉禾新村、寶藏巖、煥民新村等,打造城市博物館。(中時)文化局將以中正橋為起點,串聯紀州庵文學森林、客家文化公園、十字樓(見圖)、嘉禾新村、寶藏巖、煥民新村等,打造城市博物館。(本報資料照片)

新店溪沿線人文特色

中正區有111處古蹟,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有古蹟還是要整理,不能單獨一棟一棟,湊起來可以變成城市博物館;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也說明,現在最優先的博物館學,就是城市博物館、生態博物館。

有鑒於此,文化局打算將城南區塊的人文、生態特色加以串聯,以舊名為「川端橋」的古蹟中正橋為起點,沿線如紀州庵文學森林、客家文化公園、十字樓、嘉禾新村、自來水博物館園區、寶藏巖、煥民新村、溫羅汀街區、河濱波斯菊花海等,彰顯城南南區舊回憶、舊眷村、移民社會、文學藝術。

但田瑋也說明,在這些文化資產中,如煥民新村土地為臺灣科技大學所有,且不只需修繕房屋,山坡地也有滑動問題,整體修繕經費約需8至9億;嘉禾新村保留面積較小,屢屢遭民間文資團體陳情抗議,但這是因為面臨都市防災問題;養護約20年的寶藏巖,現在有藝術節、影視學校,其實每年也大概要花3000萬。

文化資產 亟待修復

雖然有諸多考驗,但根據文化局所提出的計畫期程,除周邊既定的大型活動如白晝之夜、公館耶誕季、花海、台北親水節,明年6月城南水源博物館園區駐地工作站將啟用,煥民與嘉禾新村預計2018年展開修復工程,趕在隔年底完工,而2023年中則會修復完成天空步道川端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