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4

韓國瑜爬樹視察登革熱 專家:光爬沒用要用發泡劑填洞

#地方 #居家 #韓國瑜 #爬樹 #樹洞 #登革熱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上午到前鎮區勞工公園視察時,自己爬上高約3公尺大樹上,視察樹上是否有樹洞積水,該動作引發熱議。對此,蚊子專家表示,樹洞確實是孳生源,但視察樹洞後,要用有效方式處理才是重點,建議一般民眾也可至五金行購買發泡劑,將樹洞補起,據過去實驗,該樹洞3至5年內不會在出現孑孓。

擁有多年登革熱防治經驗、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分享,去年新北市爆發登革熱,他曾隨著衛生單位一起找出隱藏孳生源,清理戶外積水容器,發現即使民眾落實遵循「巡、倒、清、刷」,但樹洞位置比人眼高,容易忽略,尤其學校、公園樹洞的孳生源陽性比率很高,當時新北市新莊區瓊林路周圍疫情,孳生源也多在樹上。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爬上3公尺高的樹上找樹洞引發熱議,有人批作秀、危險舉動,有人認為戰勝疾病要科技協助,但也有人認為「要真正了解問題所在,這樣也不算有錯」。記者蔡容喬/攝影

樹洞一直是防疫人員視察登革熱的重點,黃基森說,過去會以GPS定位樹洞,再以沙、土將樹洞填滿,避免積水,但以今年的雨量,沙土幾乎都會被沖掉。

黃基森研究團隊過去曾實驗,以五金行都能買到的發泡劑填樹洞,滴入1滴發泡劑,按壓等待5至20分鐘樹洞,發泡劑就會膨脹50倍大小,效果持久可維持3至5年,對樹木生長也無影響。

對韓國瑜爬樹視察登革熱一事,黃基森僅說,在安全許可下,這樣的舉動或許可以喚起民眾對樹洞防疫重要性的注意力。但提醒民眾,爬樹要注意安全,防疫人員調查時,都會用道具以確保安全,另外後續也要用有效方式處理孳生源才是重點,一般民眾也可自行購買發泡劑填樹洞。

疾管署莊人祥也表示,樹洞是天然孳生源,會有白線斑蚊蹤跡,最好的清除滋生源方式就是用沙、土填補樹洞,也可用發泡劑填滿樹洞,避免積水,造成登革熱病媒蚊滋生。

黃基森再次提醒,今年登革熱疫情恐嚴峻,全民要提高警覺,除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數創十年新高,但80%患者可能因症狀不明顯而沒看醫師,即使有看醫師,但登革人餓正狀與一般感冒或流感相似,其中35%沒有第一次就醫即被診斷出,在可傳染期內趴趴走,就會加速傳播,再加上今年流行的登革熱第四型,全台只有800人有抗體,所有人都可能被感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