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

勞團批政府言行不一 最低工資法2年沒進度

#政策 #賴清德 #勞基法 #最低工資 #薪資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企業喊話,上市櫃、國際企業起薪應該至少達到3萬元。勞團質疑,政府一方面呼籲企業加薪,一方面卻在修惡《勞基法》,言行不一;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祕書長孫友聯認為,低薪問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應該速立《最低工資法》調漲基本工資,帶動企業加薪。

勞團認為應該速立《最低工資法》調漲基本工資,帶動企業加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勞團認為應該速立《最低工資法》調漲基本工資,帶動企業加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孫友聯指出,企業喊缺工,按理說勞工應是待價而沽,但勞工薪水不見起色,足見企業要的只是低廉的人力而已;舉例而言,便利商店的工讀生從收銀結帳,進化成煮咖啡賣高鐵票什麼都會,但勞動力的提升卻無法反映在工資當中,政府對企業道德勸說已久,能用什麼政治工具處理才是重點。

孫友聯認為,政府宣示要立《最低工資法》,但2年過去未見進度,應先從基本工資大幅提高,來宣示我國並非低薪國家,並且帶動企業跟進加薪;依公司治理也應揭露獲利,並且要有可分享給勞工的機制;第三,鼓勵勞工組織工會,與資方進行協商。

另在移工政策部分,孫友聯說,應全面檢討,保障移工的工時和勞動條件,避免影響本國勞工的議價能力。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祕書廖郁雯以百貨業為例表示,外界認為許多櫃哥櫃姐薪資4、5萬起跳,但事實他們底薪約在1萬2千元至1萬8千元,都靠每天工作11小時長工時,每月只休息4天,犧牲假日才換得的獎金。

廖郁雯認為,這次修法取消「做1給4、做5給8」,又讓特休假遞延,多給資方拖延的空間,要折換成工資可能是看得到拿不到,質疑政府言行不一,一方面呼籲企業加薪,卻又修惡《勞基法》,「喊話企業不一定鳥他,但修法才是動真格」,無奈政府只是講講而已。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