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6

全台327萬勞工 月領不到3萬

#勞工 #政策 #賴清德 #主計處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向上市櫃、國際級公司喊話,認為起薪3萬元太低,呼籲「起薪要高一點」。攤開主計總處105年人力運用調查資料才發現,國人月薪低於3萬元以下人數高達327萬人,佔整體受僱員工36.7%;人力銀行高階主管表示,賴揆喊話只是「道德勸說」,台灣低薪問題是嚴峻挑戰,絕對不是喊喊「口號」就能解決的問題。

去年受僱員工月薪低於3萬元分布一覽表。(製表:洪凱音)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月薪3萬元以下多集中在工作年資較淺的年輕族群,賴揆喊話的用意,是期望這些制度健全、營運良好的上市櫃、國際級公司能當產業「領頭羊」,帶動整體薪資調漲;官員指出,今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成長至27K,在明年軍公教薪資、基本工資調漲下,又多了體質好的企業當領頭羊,新鮮人起薪離30K會更接近。

104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分析,除社會新鮮人外,月薪低於3萬元者很多是中小企業基層員工、派遣人員等,賴揆喊話之後,更重要的是後續政策的落實,並搭配產業發展,才能讓中小企業主有能力替基層員工加薪。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根據今年新鮮人就業調查顯示,受訪企業給予新鮮人第1份正職月薪平均為2萬7850元,相較於去年的數據已成長6個百分點,但與新鮮人的理想薪資3萬2265元相較仍有很大的期待落差,因此,樂見指標性的上市櫃公司能有帶頭加薪效應。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