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南投夢谷瀑布遭開挖毀景 公部門追兇要開罰

#地方 #夢谷瀑布 #夢谷 #開挖 #違規 #開罰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藏身山林間,是當地知名消暑勝地,近年遊客增加,衍生垃圾、塞車、違規戲水等亂象,近期則有民眾投訴,該瀑布入口處設「八卦牌樓」、溪床被開挖,天然美景不在;縣府表示,經查均違規占用興設,將依法開罰拆除。
 
夢谷瀑布位在南山溪上游山谷,藏身山林間,因水量豐沛,谷深高度落差達20米,水勢壯闊,溪水冰涼透徹,成不少人口中的消暑秘境,但去年因疫情引爆國旅潮,入夏吸引超量遊客衍生垃圾、塞車、違規戲水等亂象,地主一度封地禁入。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景致優美,但近年遊客增加,衍生垃圾、塞車、違規下水等亂象。圖/聯合報資料照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景致優美,但近年遊客增加,衍生垃圾、塞車、違規下水等亂象。圖/本報資料照
 
而近期有民眾發現,夢谷瀑布入口處設置「賽德克族文化園區」牌樓,牌樓上方竟出現跟原民文化沒關聯性的八卦圖案,感覺怪異;更誇張的是,靠近瀑布滿布天然石塊的溪床竟被開挖整平、砌石堆牆,過去美景已不復見,而向公部門反映。
 
仁愛鄉公所、縣府農業處及建設處獲報後均已派員會勘了解,經確認全是開挖溪床整地、牌樓興設全都違法,建設處表示,今年元月下旬獲公所查報該牌樓違建,限期在2月26日前補照改善,但目前未收到申請,期限內未補照將依規拆除。
 
農業處則表示,元月中旬即派員現勘了解,經確認現場未依水土保持計畫送審,擅自施設平台及砌石擋土牆,且使用未登錄地(國有地)約300平方公尺,違規事實明確,目前已發函要求可能的違規人在3月10日前陳述意見,再行裁罰。
 
而獲陳述意見確認違規人身分後,將可依「水保法」開罰6萬元,若違規人否認開挖整地行為或查無違規人,農業處將會把該案件移交檢調,以侵占國有地刑事案件辦理,待司法確定違規行為人,再依法裁處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