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40

淡海輕軌 「國車國造」第一輛

#交通 #地方 #淡海輕軌 #國車國造 #紅樹林站 #淡海新市鎮 #三環三線

記者賈寶楠/板橋報導

捷運三環三線中的淡海輕軌,第一期統包工程昨天簽約,將使用由國內廠商在國內打造的輕軌捷運車輛,成為台灣第一條「國車國造」輕軌捷運,廠商技術在地深根後,未來也可望有效降低維修及營運成本。

淡海輕軌將使用由國內廠商在國內打造的車輛。(截取自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淡海輕軌於9/3動工。(截取自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淡海輕軌第一期統包工程,得標廠商為中國鋼鐵及聯鋼營造共同投標團隊,昨由副市長高宗正、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與聯鋼董事長范陳柏共同簽約,將由台灣車輛公司打造第一輛國產輕軌捷運車輛,內部設計以便利、舒適、明亮為主,單車輪椅都可直接進出停放。高宗正說,這將成為國內輕軌捷運「國車國造」首例。

台車公司作品包括台鐵通勤型電聯車、桃園機場捷運及台北捷運信義松山線電聯車等。董事長黃敏恭說,公司組裝打造軌道車輛經驗豐富,台灣少見。

交通局長趙紹廉說,淡海輕軌總經費115億元,照過去蓋捷運經驗,單獨買昂貴電聯車,維修辛苦,剩餘經費有限,因此依公共工程委員會建議,採統包、最有利標,得標團隊須整合資源,包括尋找有設計、直流供電系統能力的廠商。廠商增強技術後,還可對外爭取生意。

副市長高宗正強調,得標團隊廠商的技術可深根台灣,未來將有效降低維修及營運成本,對國內的輕軌運輸發展非常有助益;新北市未來還有安坑輕軌等輕軌路網建設,淡海輕軌將是指標。

淡海輕軌自捷運淡水信義線紅樹林站至淡海新市鎮,全長約10公里,共設14座平面及立體車站,預計107年底完工;市府評估,通車後可望擴大淡海新市鎮生活圈,同時活絡周邊社區商圈。

淡海輕軌路線設計也要求「無縫轉乘」,目前「GO1站」將與北捷淡水線紅樹林站立體交會,月台末端設置轉乘連通;轉乘票券將整合,至少能支援多卡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