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9

大選影響不如預期 消費市場未活絡、房市仍活跳

#台經院 #景氣 #消費市場 #房市

聯合晚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製造、服務業景氣下滑 營建預期回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上午發布景氣動向,因電子資通信部分產品報價持續走跌,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這是連2個月下滑;服務業則是連3個月下滑,零售業和證券保守看待未來半年景氣;大選逼近,選舉並沒有明顯帶動民間消費,也沒有如預期的打擊房市,10月房市活跳跳,10月營建業測驗點大漲上揚5.07點,預期未來景氣顯著回升。

三大產業中,製造業和服務業測驗點連結的線形下彎,顯示未來景氣有下滑跡象,尤其零售業和證券保守看待未來半年景氣。反倒是擔心大選吸掉看房人潮是多慮了,10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9月成長19.8%。

台灣今年營業氣候走勢。

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37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4.59點減少2.22點。服務業為89.04點,較上月修正後的89.11點減少0.07點,降幅很小,但已持續3個月下跌,線形下彎明顯。營建業為103.01點,較9月的97.94點上揚5.07點。

台經院指出,不動產業方面,10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19.8%,是拉抬測驗點的主因。交易活絡又主要受惠於房貸利率持續探底,以及部分區域新成屋完工交屋,利率走低另一層意義是資金充沛。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總統大選後,市場將觀望未來政府的房市政策、兩岸關係的變化,目前看來,供給面仍面臨交屋與餘屋擴增的壓力,但賣方開價有趨硬的現象,顯然住宅市場供需依舊需時間調整。

製造業方面,電子零組件與資通訊產品出貨強勁,但是記憶體跌價、面板供過於求、LED產品價格也走跌,電子零組件廠商看壞10月當月景氣的比率較9月高。

服務業方面,10月是促銷月,包括百貨公司周年慶、新車改款車商加碼促銷,不過,10月當月景氣不差,令人擔心的是未來,廠商看未來半年景氣偏向保守居多,尤其,8成以上的券商看好10月景氣,卻看弱未來半年景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