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做對中元普度3件事 好兄弟享用兼打包就謝謝明年見

#中元節 #普度 #祭品 #好兄弟 #紙錢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明天中元節,中元普度必定滿桌祭品以表歡迎好兄弟一年一度到人間「饗」受,除了誠心,信眾要注意什麼事?多位民俗專家今天表示,請普度公「監普」以免好兄弟留流忘返,祭拜時不能亂許願,燒化紙錢時先燒金紙給普度公,再燒銀給好兄弟,漏燒的銀錢就地燒化絕不能帶回家。
 
民間稱農曆七月為「鬼月」,初一開鬼門關,因網路笑話流傳人間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好兄弟上來隔離14天,明天中元普度可享用人間祭祀,回陰間前又要隔離14天,等於7月假期幾乎泡湯,所以今年普度最好選在明天,不過很多民眾為了配合假日,今年改在明天農曆十五(星期日)普度。
 
明天中元節,中元普度必定滿桌祭品以表歡迎好兄弟一年一度到人間「饗」受。圖/聯合報
中元節將至,適逢防疫期間,通路業者不放棄逾百億市場大餅,強打「線上拜」、「幫你拜」,與宮廟合作,讓消費者零接觸完成中元祭。圖/全聯提供
 
宮廟和家家戶戶舉辦普度,應請普度公坐鎮「監普」,宮廟和禮數周到的家戶還請大眾爺一起監普。北斗鎮五權里長謝正良說,普度公負責管理好兄弟,一年11個月都滿清閒,眾神明各忙各的,到了農曆七月,眾神明清閒,普度公展開忙碌的一個月,被邀請到各宮廟監普,北斗鎮普度公最近頻頻出門,大眾爺也是管理好兄弟的神明,一併被請去坐鎮。
 
謝正良又說,普度公監普,好兄弟享用祭品和領受銀錢,如果覺得當地很好,不想離開,普度公會收服為部屬,帶好兄弟回普度公廟列管,不會讓他們留在當地遊蕩。
 
普度分為上桌、下桌,上桌祭拜普度公,下桌拜祀好兄弟。民俗專家鄭武郎指出,民間相信午時過後陰氣漸重,普度應在下午1點後開始,普桌最好能照到日光才不致陰氣太重,千萬別放在家裡和門口以內,招來好兄弟留下;祭拜時請普度公監普,祭祀時不可信口開河許大願,如果做不到,好兄弟會來索討。
 
鄭武郎說,普度時,家裡晾曬的衣物應在日光強烈陽氣最盛時收起來,避免傍晚陽光減弱陰氣漸盛甚至晚上才收衣,這時收進來沾染陰氣對物主不好,從健康觀點來看,吸了露水的衣物較潮濕,本來就對人體不好。
 
普度祭品滿桌,民間信仰相信每一種祭品都要插一柱香,代表好兄弟可以享用,有時民眾遍插香柱,會漏插一、兩種祭品,通常民眾趕快點香補插。民俗專家蒲慶峰表示,不必補插,只要誠心向好兄弟道歉一時疏忽,但記得燒四方金等銀紙的時候,要一起燒完讓好兄弟領受,這時別再漏燒。
 
民俗學家廖大乙說,普度時插香不可用神明香爐,改用塑膠瓶或鐵罐,內裝白米插香,插香要直指向天,可是祭品插香要插45度,引導好兄弟享用;燒化紙錢要等香柱燒一半以後才開始,一邊燒一邊說「恭請普度公來作主,左手金,右手銀,有來有份,無來無份,不可亂紛分。」先燒金紙給普度公,再燒銀給好兄弟,順序不可巔倒,萬一漏燒紙錢,趕快補燒並誠心致歉,千萬不能回收讓好兄弟跟著回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