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5

打假新聞玩真的…首波抓到這些咖 警方很為難

#政策 #警方 #假新聞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來多次在公開場合指出,台灣社會各層面充斥越來越多精心捏造的假新聞,意圖詆毀破壞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蔡英文昨天更指出「有人說修空汙法是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

蔡總統數度談「假新聞」嚴重性

總統蔡英文近來數度談及國內「假新聞」嚴重性,讓警方對散布假消息的案件更加重視。

蔡總統昨天指出,有人說空汙法修法是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 記者曾健祐/攝影蔡總統昨天指出,有人說空汙法修法是消滅老車,這絕對是假消息。 記者曾健祐/攝影

綜觀警方偵辦的類似案件,多是針對批評政府官員的作為,或散播不實的地震大樓倒塌、登革熱造成人死亡等的假消息,目前輕者以社維法「散布謠言」裁罰,重則以刑法恐嚇公眾等罪送辦。

「雲豹甲車兵槍枝上膛」 逮1人訊後請回

高雄市那姓男子成立臉書粉絲專頁「正宗!鬼島狂新聞!」今年八月廿六日張貼兩張LINE截圖,內容是一名自稱國軍雲豹甲車駕駛,稱蔡英文總統南下勘災時,指示「陪同的救災甲兵荷槍實彈,槍枝都上膛」等不實訊息。國防部及車上兩名駕駛都提告,刑事局幹員前天南下將他查緝到案,依偽造文書及侮辱公署罪嫌送辦,檢方複訊後請回。

那男有詐欺、偽造文書等前科,在高雄市從事漁業,他到案後辯稱,因對時政不滿,才會張貼文章,但截圖是朋友傳給他的,他只是轉傳。

不過,警方發現他早已將截圖刪除,也說不清是何人傳給他,懷疑是那男「自導自演」。

根據那男所發布的截圖,上頭寫著「我是影片中的雲豹車駕駛…甲車上的同儕都荷槍實彈,槍都上膛了」、「我們究竟是來救災還是打仗」、「總統不是應該站在人民這邊,怎麼會叫我們荷槍實彈」和「希望你能報導出去」等語。

總統府及國防部立即發布新聞澄清,歷來國防部所有參與救災兵員均無武裝,相關車輛裝備也是,該臉書專頁所張貼內容是不實內容,向刑事局報案。

「有人因登革熱死了」 依社維法送辦

上月中旬,台中市黃姓男子在批踢踢實業坊貼文稱「有里民因登革熱死亡了」,一度引發恐慌,警方循線將黃查緝到案。黃辯稱,聽鄰長發噴藥通知單時說的,不是要散布惡意謠言。警方仍依社維法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淹水站椅子吃流水席」 嫌犯稱好玩

彰化縣員林鎮日前大雨成災,呂姓男子在網路上傳送一則影片,內容是一群人站在淹水的椅子上吃流水席畫面,發文並稱就是下大雨的員林,同樣引發不安。警方將呂男傳喚到案後,呂嚇得直呼「只是好玩、以後不敢了!」但仍被依社維法裁罰。

去年二月十一日凌晨一時許,台南發生規模五點六的地震,謝姓男子拿出前年0206台南地震大樓倒塌畫面,重新發文,令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不滿,指示要依法偵辦。警方將謝及轉傳的3人依恐嚇公眾罪嫌送辦,謝供稱只是在開玩笑,台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謝等人沒有恐嚇公眾意圖,處分不起訴。

謝長廷受訪 文字遭變造

燕子颱風今年8月底襲擊日本,外交部大阪辦事處蘇啓誠遭與論質疑救災不力,上月十四日輕生,隨後網路便傳出駐日代表謝長廷被電視台受訪畫面,下方受訪文字遭變造成「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我也不辭職」。

謝在臉書上批評「這種做法就是千刀萬剮,企圖逼人致死的違法行為。」和「請大家不要轉傳假新聞或偽造文書的影像!」等語,怒批假新聞造成對駐日代表處的傷害。

政院設澄清專區…外界諷:對民進黨不利 就是假新聞?

但假新聞的定義到底是什麼?行政院五月十六日在官網上成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至九月中旬,對外宣稱已有五百餘筆假新聞、假消息,但連羽球名將戴資穎在臉書發文,「體育環境有待改善」也上榜,讓外界譏諷「只要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假新聞。」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後來澄清,該則新聞稿是教育部體育署的回應和說明,絕非指戴資穎選手臉書發文為假新聞。

立委提案修社維法 警方黑人問號

在政府對假新聞高度重視下,民進黨立委也提案修改社維法,「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或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一名警官指出,社維法本身就有散布謠言的處罰,其他涉及刑案的謠言,也可以刑法的罪章處罰,但要將假新聞納入社維法,警方便成為判斷假新聞的第一線人員,但警方並非傳播專業,究竟標準何在?會不會徒增許多與媒體衝突的案件?這些都是立法委員需要思考之處。

若官員放假消息 警方怎麼辦?

此外,政府官員其實也常釋放假消息,如果被抓到,又有許多辯解之詞,難道也要警方一併處理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