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閒置土地 首批活化效益佳

#租售 #經濟部 #閒置土地 #台商 #工廠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去年公告214.5公頃列為閒置土地,經過一年輔導期後,拜台商回台帶動供應鏈在台擴廠之賜,閒置用地積極媒合活化只剩40%土地約88.5公頃尚未使用,活化效果明顯。為減少閒置土地,工業局打算在明年第一季公告第二批閒置土地。
 
據了解,受貿易戰衝擊,許多台商回台投資,去年經濟部公布214.5公頃閒置土地,若二年未使用將強制拍賣,預計明年9月會公布強制拍賣名單,另外將在明年第一季公布第二批閒置土地,同樣會在公告後進入二年內輔導期,若未使用同樣會進行強制拍賣,推估第二波僅剩20公頃。
 
拜台商回台帶動供應鏈在台擴廠之賜,閒置用地積極媒合活化只剩40%土地約88.5公頃尚未使用。中時報系資料照高雄地政局此次土地標售總額最高的,是第五標位於大坪頂5號道路區段徵收區土地(紅線範圍),面積約1385.29坪,總價約2.06億元,可規畫興建透天店面住宅。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根據工業局統計,過往圈地未開發許多是傳統產業,圈地前五名是燁輝、中纖、正新、振鋒、中油等,其中燁輝、中纖均閒置超過十年。
 
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說,當初業者取得工業區土地,當時就有簽訂相關切結書,必須在二年內完成建廠使用,否則將「照價買回」,後來因法令修改後,改由產創條例來解釋,只要是認定閒置土地進入強制拍賣,將會把閒置土地讓給有需求的業者使用。
 
楊伯耕指出,經過清查,第一批公告閒置土地,60%土地已經開始使用,包含取得工廠登記的有1.5公頃,建廠中有38.3公頃,規劃明年建廠的有86.2公頃,只要明年9月底前規劃建廠50%,就能免於土地被強制拍賣。
 
至於剩下40%閒置土地約88.5公頃,工業局會積極輔導,請廠商自行租售或使用。若超過明年926大限(9月26日屆期),最高處以公告地價10%罰鍰並限期改善,若沒改善就會進入公開強制拍賣。
 
經濟部補充,去年公布的閒置土地是多年未開發的區域,不乏超過10年仍未開發,因此公布才會出現200多公頃,已經依程序逐筆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這項程序正在進行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