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接種後送加護 男患間質性肺炎待釐清

#接種 #加護 #間質性肺炎 #AZ疫苗 #AZ #疫苗 #呼吸道 #免疫 #居家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國內出現一例疑似與AZ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個案,為一名60多歲的男性,個案在疫苗接種後第16天出現呼吸道症狀,同時有出疹、呼吸喘等疑似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的症狀,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胸腔內科專家、雙和醫院副院長李崗遠分析,若此個案確定是間質性肺炎,將無法排除與AZ疫苗無關,且可能是過激的免疫反應所致。
 
李崗遠表示,普通肺炎通常都是經由細菌感染,但間質性肺炎卻是因免疫系統「漫無目的的放火」所致,輕者會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沒幾天就會復原,但嚴重者會很喘,甚至發生缺氧、呼吸衰竭等都有可能。
 
國內出現一例疑似與AZ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個案,60多歲男性個案在接種後第16天出現出疹、呼吸喘等疑似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的症狀,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圖為AZ疫苗。(陳君瑋攝)國內出現一例疑似與AZ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個案,60多歲男性個案在接種後第16天出現出疹、呼吸喘等疑似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的症狀,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圖為AZ疫苗。(陳君瑋攝)
 
不過,李崗遠也說,間質性肺炎在臨床上並不常見,因此很難判斷究竟是否與AZ疫苗有關,但由於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技術,有很少數的人對腺病毒製造的蛋白質過敏,因此也無法完全排除與疫苗有關。
 
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目前國際間尚未傳出施打AZ疫苗會造成間質性肺炎,因此該病患的各種可能性都存在,「現在下定論還太早」,必須先了解個案的疾病史才能判斷,且目前指揮中心提供的資訊量不多,因此不能武斷的認為與AZ疫苗有直接相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由此個案的症狀可初步排除與血栓、格林巴利症候群有直接相關,由於個案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因此明天還是會召集專家進行討論,研究是否與AZ疫苗具直接相關。
 
莊人祥說,周一單日共有911人接種AZ疫苗,同時也新增4例不良事件通報,其中有3件非嚴重不良事件,1件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截至昨天共累積3萬6000人施打,累積19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包含3例疑似嚴重過敏反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