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

空服員集體休假聲援遭資遣17人 遠航撤回資遣令

#遠航 #遠東航空 #空服員 #資遣 #請假 #地方

記者侯俐安、莊琇閔、楊濡嘉/台北報導

遠航勞資爭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遠航五月三日資遣十七名空服員引發爭議,昨又有廿一名空服員集體休假,造成八航班取消或誤點,影響八九八名旅客;遭解聘的空服員說,那廿一人是不滿長期被遠航打壓,想聲援遭資遣空服員卻無能為力,只好透過集體休假發聲;遠航昨晚則發聲明撤回十七名空服員終止契約決定,請她們明起回公司上班。

遠航昨天無預警停飛,受影響陸客表示,空服員對公司不滿而停飛,倒是第一次聽說過(記者鄭超文/攝影)

今年初遠航廿名空服員,不滿遠航未履行面試及訓練時承諾調整飛行加給,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助下,三月廿三日成立遠航工會,並向高雄市勞工局申請調解,三、四月兩度調解時都提出希望公司履行勞資契約、調整飛行加給,另有但書若未達成訴求、終止勞動契約時不得求償。

其中三人在遠航同意免賠違約金下離職,另十七名空服員向北市勞動局申請調解,原本五月五日要召開勞資會議、五月三日卻被遠航通知四日起資遣,北市勞動局指遠航勞資調解期間終止勞動契約已違法,將介入調查,若屬實可罰廿萬至六十萬元;遠航則指解聘是依照空服員要求。

未料昨上午遠航又有廿一名空服員無預警請假,遠航臨時取消桃園—哈爾濱來回航班、高雄—馬公來回航班,影響四一八人,由長榮、南方、華航等航空簽轉;另也造成高雄—馬公、台北—馬公來回共四航班延誤,影響四八○人。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林芸指出,請假的廿一人有半數是工會成員,不滿遠航長期苛扣、延發工資,甚至解僱十七名空服員,片面更改勞動契約、長期不尊重空服員勞動權益,因而自行發起「集體休假」。據了解,遠航空服員也不排除有下一波行動。

遠航昨中午喊話「遠航就像家,有委屈回家談」;晚上先內部公告指本月六日至十二日正常上班可領津貼一千元;晚間又發聲明撤回十七名空服員終止契約決定,請她們明起回公司上班,空服員在意的飛行加給數額則會「以最大誠意與員工溝通說明取得共識」。

遭資遣空服員指出,釋出善意但做不到是公司一貫作法,希望公司履行勞資契約、調整飛行加給,下一步如何走,最快今天會發聲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